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监狱“回归中心”为将获释罪犯预演回归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09:29 东方网-文汇报


在城市规划展示馆城区模型前,临释罪犯们在寻找自己的家。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市新收犯监狱“回归指导中心”帮助临释犯顺利走出“大墙”

  文/本报记者顾一琼

  一年多以前,市新收犯监狱在狱中设立了“回归指导中心”。而今,它成了临释罪犯们贴心的“家”。从回归指导教育,到一对一的问候;从增加与社会接触机会,到帮助解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决实际困难……在回归指导中心,临释罪犯们适应社会的过程得以提前“预演”。截至目前,已有近千名临释罪犯走出中心,开始做个堂堂正正的人。

  “大墙”内办起就业指导讲座

  33岁的孙某服刑期满三年将被释放。出狱前,孙某唯一的愿望就是再听一堂“就业指导”讲座。如今,回归中心与青浦区劳动局、市劳动力人才市场、市工商信息管理学校等单位建立起协作关系,定期请来专家开设就业政策、择业技巧、创业指南等专题讲座。这类讲座至今已办了30余堂,因事关谋生,受到临释罪犯的普遍欢迎。

  怎样申请“低保”、开业需具备哪些条件、如何办理相关法律手续等?明亮的活动室内,青浦区商业技术学校的老师正讲解有关个人开业的政策法规和程序。与孙某一样,堂下20多名临释罪犯都听得很仔细,甚至带来了小本子,认真做着笔记。一旁的陈警官告诉记者,参加讲座是自愿报名的,内容往往也是临释罪犯关心的热点,来听的人当然认真,效果自然也好。

  “要在3个月内帮助临释罪犯掌握一项职业技能或谋生手段,这的确勉为其难。”监狱干警钱旭坦言。但通过就业指导,让他们了解当前就业形势、用人制度以及失业、养老、医疗保险和社会救助等相关政策,“能有效地避免他们在竞争激烈的劳动力市场中处于弱势”。

  城市规划展示馆来了群特殊参观者

  前不久,城市规划展示馆内来了一批身着囚裤的特殊的参观者。为了让临释罪犯们安心参观,监狱不仅允许他们上身着便服,所有干警也必须以便装示人。让临释罪犯从内心正视自己,抱着正确的心理定位回归社会。三个月前,监狱以“出资购买服务”的方式与知音心理咨询公司签下协议,这在监狱系统尚属首次。

  在参观现场,从过闸机进门、跟随导览人员逐层参观,到合影留念,整个过程平静而低调,并未影响其他人的正常参观。但这绝对是以安全为前提的。警力的投入大大超出以往,各楼层的安全出口及要道,手持对讲机的便衣干警始终保持高度警惕。

  管理部门想得如此周到,令罪犯们很是感激。他们说,参观前免不了担心“究竟是我们参观展览,还是别人参观我们”。现在,这样的顾虑没了。他们也表示,一定更加努力,接受好最后的改造。

  因一下子适应不了社会,心理承受能力差而“几进宫”的罪犯在监狱系统并不少见。帮助临释罪犯树立信心、调整心态,为其今后正确应对挫折,增强适应能力打下基础,这也是监狱引入心理咨询并主动为咨询费用“埋单”的初衷。“心里堵得慌就找咨询师聊聊”,如今这样的“聊天”几乎成了大墙内的“流行”。两个多月来,“新鲜”的心理健康讲座共吸引了300余名服刑人员报名参加。其中,20多名临释罪犯与心理咨询师面对面地作了交流。

  “圆桌会议”解决出狱后的困难

  “圆桌会议”开进了“大墙”,而会议的目的是为一名临释罪犯解决出狱后的实际困难。“一切都像在做梦”,眼见着自己的户口、住房、工作等在会议上一一落实,张某激动得老泪纵横:“有盼头,有盼头啊。我再不好好改造真的对不起大家。”自成立以来,回归中心已为20多名有特殊困难的临释罪犯解除了后顾之忧。

  曾“两进宫”的张某,父母早逝,身边也无亲友往来,是出了名的“浪荡子”。今年二月,张某临近释放,但户口、生活、住房等依旧没有着落。就在张某情绪低落的时候,有人已经四处奔忙起来。

  得知张某原户籍在松江区叶榭镇,封孝平等监狱干警立即与松江区司法局取得联系,并多次赶往当地村委会,协商解决张某实际困难的办法。干警们的汗水和真诚促成了这次特殊的“圆桌会议”。二月底,来自松江区司法局安置帮教科、叶榭镇司法所、镇派出所等单位的7名负责人共同赶来监狱实地办公。共48平方米的两间屋子,一笔微薄的生活补助金,在村办小企业的一份固定工作……这些,张某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文明执法十项措施

  今年3月中旬,上海市监狱管理局在对部分原有管理要求、方法作适当调整改进的基础上,在确保监管安全的前提下,开始在各监所逐步推行《文明执法十项措施》,力图从人格权、健康权、通讯权、个人合法财产权、与亲属会见权和学习权等方面给服刑人员更多的不与我国《刑法》相悖的自由度。

  这十项措施是:1.以书面形式告之每一名服刑人员所享有的基本权利;2.服刑人员在规定范围内可自主选择发型;3.每年对服刑人员进行专项健康检查;4.为服刑人员与亲属间会见提供便利;5.服刑人员打电话,在通话次数、通话时间、通话的对象范围方面减少限制;6.服刑人员可以佩带手表;7.设立狱内服刑人员消费维权站;8.准许服刑人员使用收放机作为学习用品,并保证自修大专以上学历服刑人员的复习迎考时间;9.为相对集中的分监区外省籍服刑人员公费订阅地方报刊;10.干警对服刑人员进行集体教育和对外省籍服刑人员进行个别教育时一律使用普通话,其它公务场合使用普通话。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