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成教生求职遭遇文凭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09:45 武汉晚报

  本报讯 (记者 雷雨 实习生李芬)学校、专业都相当不错,只因为所持的是成教文凭,毕业生小刘在求职时屡屡遭到用人单位拒绝。昨日,小刘致电本报《找工作》栏目,倾诉心中的郁闷。

  小刘介绍,他是武汉大学成教学院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所学的是计算机专业。从去年11月,他就开始外出求职。招聘会上,用人单位看到武汉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前来求职,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往往都是笑脸相迎。可一听小刘是个成教生,他们就会收起笑脸,将简历退还给小刘。

  在今年3月洪山体育馆举行的一场交流会上,小刘与武汉一家IT企业谈得非常投机。可就在双方准备签约时,人事部经理突然发现小刘是成教生,一脸为难地说:“真不好意思,我们公司规定不要成教生。”

  其实,遇到这种尴尬的并非小刘一人。自考生、电大生、函授生在求职时都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小刘的母亲不解:既然国家都承认学历,用人单位为何还要搞文凭“歧视”呢?

  武汉一知名企业人事部经理坦陈,该公司就有规定,严禁接收成教生、电大生、自考生等“五大生”。因为在公司看来,此类学生基础太差。

  中国武汉人才市场市场部部长窦炜说,从招聘市场的实际情况看,用人单位拒收“五大生”的现象的确存在,但有关部门对此不能予以干涉。因为根据《劳动法》的规定,用人单位拥有用人自主权。至于用人单位此举是否属用人歧视,目前也难以作出定论。

  窦炜说,文凭的差异,并不能代表工作能力的差异。他呼吁用人单位放弃错误观念,给“五大生”一个平等的就业机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