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农民工维权,从家乡开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09:55 汉网
蔡同顺在田间和村民聊天

  为了梦想,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涌进都市,他们在为都市的建设挥洒汗水的同时,往往也为维护自身的权益而流泪。尽管在城市里,民工维权有一定保障,但在民工输出地的乡村,民工维权组织还相当薄弱。

  近日,我省首个村级工会在江夏区安山镇侏山村成立。昨日,记者对该工会主席蔡同顺进行了专访——

  昨日上午,蔡同顺带着150封《侏山工会给外出民工的信》,来到江夏区邮政局。这些信将以挂号的形式,寄给该村在外地打工的村民。

  蔡同顺告诉记者,信中内容主要是教村民如何合法务工,如何合法维权。同时告诉他们,可以加入到家乡的工会大家庭中来,如果需要帮助,家乡的工会组织将会尽力援助……

  蔡同顺说,收到信的村民会体会到家乡的温暖。

  工会联合会的成立历经曲折

  蔡同顺告诉记者:工会联合会的成立,曾经历过一段曲折。

  今年春节的一天,蔡同顺和村民谈心时,一个村民告诉他,今后再也不愿出门打工了。

  原来,去年他在汉口一个建筑工地打工大半年,但年终结算工资时,被无故克扣了3000多元。

  蔡同顺想到,侏山村人均可耕土地还不到2亩,如果在外地打工的600多人都像这位农民工一样,因合法权益得不到保护而再不愿外出,那对全村经济的发展将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因为,打工收入已经占到了该村农民年收入的70%。

  随后,作为村支书的他专门召开了一次支部会议,提出,在村里成立一个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为农民工提供求职服务的组织。这个建议得到大家一致通过。

  于是,他们先后找到江夏区司法、劳动等部门,但谁也不愿有这样一个“儿子”。

  面对一次次拒绝,他们没有放弃。最后,以公司的身份,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今年3月8日,侏山村农民工维权服务中心诞生。

  但是,随后,省市工会提醒他们,为工人维权,必须由工会进行。于是他们又向区工会递交申请。

  近日,区工会已经批准成立侏山村工会联合会。目前,已经有300多农民加入到侏山工会大家庭之中。蔡同顺说,到今年底,工会成员有望达到500人。

  工会职责:维权+服务

  今年4月12日下午,在浙江宁波一家彩印包装厂打工的侏山村民敖某下班时,被一辆货车撞死。悲剧发生后,交通部门裁定,有关责任人只赔付3万多元,对此家属难以接受。

  4月18日,侏山村工会联合会接到求助后,随即赶赴宁波。刚开始,对方不愿多谈,但当他们得知来人是受害人家乡的工会工作人员后,马上改变了态度。

  几经波折,被害人家属终于获得了8万元的赔偿金。

  蔡同顺介绍,侏山工会为全村600多个外出农民工都建立了务工档案:工作场所、联系方式都记录在案。

  在农民工出门前,工会对他们进行基本的普法教育,教他们怎样保护自己的权益,并向他们发放“服务联系卡”。

  截至昨日,侏山工会联合会已帮助该村农民工维权3次,讨回工钱、赔偿金共计近6万元。

  为了让村民求职时少走弯路,该工会与江夏区劳动力市场建立了密切联系,为该村农民工提供准确的用工信息。工会已帮37名村民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同时,还将300多名村民介绍到辖区内的11个民营企业打工。

  市总工会:有助于推动我市基层工会建设

  市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部部长吴鸣风认为,像这样在输出地组建工会,来维护民工权益的做法,是值得肯定的。

  她认为,如果措施到位,将会起到很好的效果,会有效推动我市基层工会的建设。

  吴部长说,将农民工纳入工会组织,是我国当前工会发展的一个方向。今年,我市在加快输入地工会组织建设的同时,还将加强在农村组建村级工会,让更多的外出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文/图记者蔡梨生 通讯员夏苹 黄晗)(来源:武汉晨报)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