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牛奶泡“西藏雪莲”能治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0:21 温州都市报

  林秀贝

  苍南读者王女士来电:我是龙港人,现在我们这里有很多人都在喝纯牛奶泡“西藏雪莲”,他们说这种东西能开胃、治病,不知道这种东西真能治病吗?

  记者核实:据王女士描述,龙港现在有一些居民用纯牛奶浸泡“雪莲”24小时后饮用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这种“雪莲酸奶”味道很酸,类似发酵过的味道。一些人认为它可以健胃养身,纷纷食用。

  根据资料显示,雪莲是菊科凤毛菊属雪莲亚属的草本植物,因其生长在终年不化的雪地里,并形似莲花而得名,具有一定的医药功效,可用于清热解毒、祛风湿、消肿、止痛,在藏医藏药中雪莲花作为药物已有悠久的历史。一些武侠小说则将雪莲的功效进行了渲染和夸大。

  用牛奶浸泡雪莲花,发酵后饮用,认为能保健养身的“时髦”不只龙港一地才有,近两年在我国其他一些地区也曾出现过。

  中国中医研究院中药所副研究员冯学锋曾专门就此研究后,认为牛奶泡雪莲花不科学也不卫生。首先,他认为雪莲花是一味中药,不同于食品,有其适应症、剂量和服用方法的限制,不宜长期服用。牛奶在室温长时间放置可能发酵腐败,被杂菌污染,饮用这样的牛奶不利于身体健康。其次,此种服用方法未见于文献记载,不符合雪莲花常规用法。雪莲花传统服用方法主要为独味或配方泡酒饮用,或水煎服。第三,社会流传的牛奶泡雪莲花对肠胃的作用,与雪莲花的祛风散寒、解痉止痛等主要功效不符。另外,雪莲花一般不能在低海拔地区生长,也就是说在我国除西部高原适宜地区外,其他地域雪莲花很难生存。

  业内人士指出,有些种类的雪莲花有引起中毒的报告,主要是因为雪莲花中含有的秋水仙碱毒性较大,所以不可多服。

  至于“雪莲酸奶”能不能喝、能否治病,由于没有经过权威部门的鉴定,记者希望市民还是谨慎对待。林秀贝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