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换个房产证,缩水两平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1:01 南京日报

  【金陵晚报报道】换了一本新的房产证,房屋面积就从67.16平米变成了64.89平米,“缩水”了2个多平米。近日,本报接到不少市民反映:换了本新房产证,房屋面积就与老房产证上的面积不一样了。

  去年10月21日,伦先生购买了凤凰西街的一处面积为67.16平米的二手房。11月初,他拿到了房产证,房产证上显示的房子面积也是67.16平米。今年5月,他到市房产交易中心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申请在房产证上加上妻子的名字。6月,他拿到了已经加上妻子名字的新房产证,仔细一看,发现新房产证上房子面积变成了64.89平米,少了2.27个平米。按他购房价格3600元每平米计算,一下损失了8000多元。他随后到房地产测绘事务所咨询,对方表示64.89平米是根据最新测绘标准测量得出的,还调侃他,他的房子已升值了,少2平米不算什么。但伦先生还是很难接受。

  另一位市民王先生(化名)也向本报反映:他是外地人,为了把户口落在南京,他通过中介购买了一套面积为61.5平米的二手房。与原房主签定买卖契约交请房款后,不久他拿到了房产证,发现房产证上显示该房只有58个平米。按规定,购买低于60平米的房子不能迁户口,他的户口因此没有落到南京。他找到原房主要求赔偿。原房主称他原来的房产证上面积确实是61.5平米,房屋面积“缩水”他也不知情。双方还在为此打官司。

  前天下午,记者和伦先生来到南京房地产测绘事务所。一位姓王的负责人向伦先生解释:为规范房产测绘行为,2000年8月国家出台了新的《房产测量规范》。从那时开始到现在,他们一直根据新规范对老房子的房产面积重新测量。很多老房屋特别是部分已购公房的产权证证载面积与按最新测量规范测量的面积就不一致,有的差异还很大。伦先生购买的凤凰西街房子是在最近重新测绘的,测量出面积为64.89平米。他这次换证,在新房产证上就记载上新测量出的房产面积。王先生的房屋面积缩小也是这个原因。

  这位负责人还告诉记者,二手房买卖时,为避免买方与卖方不知情,还是按老房产证上的面积交易,引起纠纷,他们特别在二手房买卖契约中补充了“面积误差特别提示和补充约定”提醒买卖双方,对面积差异预先商定处理办法。 金陵晚报记者 钱建芬

  (编辑 丹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