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云南:东巴文化研究正在向纵深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1:33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6月28日电从上世纪80年代初成立以来,丽江市东巴文化研究院研究人员在国内外刊物上共发表论文232篇,东巴文化研究正在向纵深发展。

  丽江市东巴文化研究院的前身为1981年成立的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东巴文化研究室。20多年来,对于抢救、整理纳西族民间文化、民族文化的传承和东巴文化项目、课题研究、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不断深入,硕果累累。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目前,东巴文化研究院已经完成云南省社科“九五”重点课题《纳西族东巴教29种仪式资料整理》,同中央民族大学合作编撰了《中国少数民族原始宗教经籍汇编·纳西族卷》,承担云南省社科“十五”课题《东巴占卜典籍研究》,同云南省中医学院合作进行《东巴医学研究》。

  同时,研究院还承担和完成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与传统知识研究会“东巴造纸与社区生计”和“东巴文化与森林保护”项目;同日本技术评论社合作,完成了《纳西东巴象形文字计算机图像化处理》;同云南计算中心、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合作,开展了“云南省民族文化遗产数字化研究与应用”;承担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立项的“纳西东巴历法研究”等五个课题。

  在东巴文化的研究中,研究院采取开放式的研究方法,广泛开展国内外学术文化交流活动。已经完成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照片之声”项目,完成了香港中华文化研究院“东巴艺术”网上出版项目,完成了美国乐施会“拉市海流域生态史”项目。

  东巴文化研究院还组织召开三次全国性和两次国际性东巴文化学术研讨会。从1994年至2003年,研究院先后接收20多名外国留学生学习,帮助他们完成硕士、博士论文。

  经云南省教育厅批准,研究院与云南民族大学民族文化学院在2002年共同开办了“纳西族语言文学和东巴文化方向”本科班。经重庆市学位委员会批准,东巴文化研究院与西南师范大学文献所合作,在2003年共同建立了“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权点。

  东巴文化研究院在东巴艺术方面,也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发掘和应用,开发出一系列东巴工艺品和美术品。先后在北京、广州、昆明举办3次东巴文化展览,同时开展东巴文化讲座、东巴字画书写、东巴仪式展演、东巴文字翻译和东巴文化咨询、设计、鉴定等多项社会服务。(完)(责任编辑:刘强)

  /图片:· :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