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萧山非公企业“荣盛化纤”党员民主听证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8:33 浙江在线

  “我们党支部在讨论公司的薪资方案时,大家建议能不能再加一块‘工龄工资’?因为老员工与新员工的贡献有大小,为企业服务的年限不同,如果工资没有体现这些具体情况,可能会挫伤老员工的积极性……”

  “公司对人才虽然重视,但是没有给引进的人才作个人生涯规划,大家感到没有奋斗目标。这一点请集团在开展管理升级工作时重视起来。”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

  面对面地听着党员代表的质询,荣盛化纤集团董事长李水荣和副总经理俞传坤认真地做着记录。

  杭州市萧山区已在700余家较大规模的非公有制企业建立了党组织。从去年底开始,萧山区委在非公企业中试行党员民主听证制度。党员和党组织有听证事项动议权、事项听证权和决策结果监督权。听证内容主要涉及企业生产发展和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今年,组织部门计划在16家规模较大的企业继续试点,同时推广到条件成熟的外商独资企业。今天,年销售收入超过30亿元、在杭州市萧山区排名第四的私营企业“荣盛化纤”第一次举行民主听证会。

  上午9时30分,荣盛集团的62名党员坐在集团的会议室里,5个党支部的代表与集团决策层围成一圈。听证的内容有两项:集团管理升级工作规划和薪资调整方案。根据萧山区委组织部下发的关于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示范点试行党员民主听证制度的实施意见,荣盛集团党委下属5个支部已在上周进行了初步“听证”,全体党员围绕两项内容进行充分讨论。今天的听证会集中了各支部收集的党员和群众的意见。

  第一、二、三支部的党员多数来自管理或销售部门,党员代表对集团如何实现管理升级比较感兴趣。李钊舵说:“三流公司‘卖’产品,二流公司‘卖’管理,一流公司‘卖’文化。我们在抓管理升级的同时,不注意企业文化建设不行。”他建议企业每年拨出一笔固定经费用于企业文化建设,建篮球场、图书室,使企业更有人情味和凝聚力。

  来自生产一线的第四、五支部的党员更多地为薪资问题发言。他们认为,方案中的考核奖应该进一步拉开档次,才能体现“多劳多得”的原则。在党员封永茂等提出菜贴与夜餐补贴偏低的质疑后,集团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吴建荣答道,夜餐补贴是在每天给予菜贴的同时再给上中班、夜班职工的一项补贴,因此相对少一些。企业将通过办好食堂、降低菜价的方式让职工吃好。

  针对会上党员们提出的其他具体问题,集团领导都作了答辩。一个半小时的听证会结束后,党员所提的意见、建议将由集团党委整理成书面材料,交由集团决策层参考。

  年轻党员沙伟兵说:“党员通过这种形式参与到企业的决策中去,确实发挥了作用。”李水荣有同样的感受:“在这里能听到别的会议上听不到的意见。党员的意见建议为我们决策集思广益,我们将在修改完善方案时充分考虑。”(本报萧山6月29日电)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金波 沈宇翔 区报道组 张德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