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香草”伴你度炎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8:36 解放日报

  笔者近日途经数家花市发现,各类“香草”大行其道:“驱蚊草”、“薰衣草”、“迷迭香”等等。在重庆南路一花卉市场,几乎每个摊位都在出售驱蚊草,不少商家还在店门口竖起广告牌:“驱蚊草———生态驱蚊、抗菌消毒、净化空气”。真有那么神?笔者细细观察,从外观看,驱蚊草“其貌不扬”,样子有点像野草,用手抚摸叶瓣,指间留下一股淡淡的清凉气味。可它“身价”却不低,每盆售价15元到30元不等。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据店主介绍,该草是今年的新品种,散发的柠檬香味能达到驱蚊目的,还能净化室内空气、消除有害气体。记者凑过去闻,怎么没有柠檬味?店主忙解释:“因为这里温度还不够高,驱蚊草散发的香味会随着温度的升高而越发浓烈、驱蚊效果也越好。”

  笔者看到,短短半小时,驱蚊草已被买走6盆,据店主介绍,他平均每月能卖掉200盆。而一位买过驱蚊草的老伯却大呼“上当”:“它在我家不仅不驱蚊,蚊子、小虫还喜欢绕着它转悠。”对此,一旁的园艺专家解释,驱蚊草只有在一定光照、温度等适宜条件下才能释放功效,放在家中,未必起作用。

  除了“驱蚊草”,其他品种的香草同样受欢迎,光“熏衣草”,就分法国薰衣草、英国薰衣草、齿叶薰衣草、棉薰衣草等等,还有迷迭香、百里香、鼠尾草、薄荷、牛至,品种上千。

  在笔者看来,这些草的外表大同小异,但在爱草人朱女士眼里,每种草都有不同含义,如百里香象征“吉祥如意”,薰衣草寓意“等待爱情”等。老顾客王阿婆更是将香草“玩”出花样,如将薰衣草的新鲜叶子摘下,浸入热水,可以用来蒸脸;煎出的汁敷抹在伤口上,可以预防发炎;将薰衣草花晒干,放在浴缸里泡个澡,心旷神怡……

  园艺专家指出,将香草提升到“生态健康时尚产品”未免夸张,其实这些香草由来已久,只需普通泥土就可培育。但炎炎盛夏,有花草相伴,总是件美事。本报实习生俞俊妮本报记者栾吟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