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圳:抗菌药限售令引发抢购风 药监部门:没必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8:54 新华网

  市民:到医院排队买药太麻烦

  “我要10盒罗红霉素,5盒头孢拉定!再拿5盒环丙沙星……”昨日,在宝安路的某药店内,住在附近的王女士竟然一次性购买了几十盒、价值共600多元的抗菌药。记者问:为何买这么多抗菌药?她说:“年纪大了,经常生病,在家里存一点药,不仅方便,而且也比较放心。即便真的生病,也不用再匆匆出门买药。”同样在一旁等待结账的陈老先生也认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平时喉咙疼吃点先锋就行了,这以后还要去医院挂号开处方,花钱不说,多耽误时间啊!”

  在记者随后走访的多家药店,记者均有见到类似的抢购抗菌药的情景。红岭路一家药店的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他自己也购买了一些抗菌类药品储备在家。“因为新规定实行后,就是要买一盒2元的抗菌药也必须到医院排队挂号后才能买到,这样太麻烦了。”

  不过,在华强路的一家药店,一位陈小姐则表示,国家新出这个规定,自有其道理;现在买药很方便,如果平时买得太多,一旦不用,容易过期。况且万一不能对症用药,或者误吃了过期药物,反而可能再花冤枉钱。药店:部分抗菌药售罄

  通过采访,记者从多家药店了解到:抗菌药的销售量从月初就开始增加了,比每年感冒发烧的旺季销量还要多出几成,部分抗菌药已出现脱销现象。

  在宝安南路的一家药典,记者看到抗菌药的柜台上像GB先锋霉素等部分抗菌药已售罄,而G头孢拉定胶囊等抗菌药则只剩下两三盒。一位执业药师告诉记者,因为国家对抗菌药使用的控制,药店对于抗菌药的进货也有所减少,加之很多顾客都前来购买作为家庭储备药,所以才出现了记者看到的这种情况。这位药师还介绍说:“前来购买抗菌药的顾客对药品的生产日期特别关注,一定要找最新出厂的,可能是准备多存一段时间,所以希望有效期尽量长。”

  一家药店的负责人还向记者坦言:“市民图方便,趁‘限售令’生效前囤积一批抗菌药在家,这种情况确实存在。我们药店这段时间,头孢氨苄、阿莫西林、诺氟沙星等抗菌药销量大约增长了20%。”药监局:凭处方购买抗生素

  针对部分市民抢购抗菌药的现象,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局流通处的工作人员指出:“药品不同于食品,其贮藏条件要求较高,囤积药品很容易造成药品过期、失效,最终会危害身体健康。”

  工作人员认为,市民根本没有必要囤积抗菌药。据介绍,7月1日起凭处方购买的抗菌药共有五大类,它们是:抗生素、磺胺类、喹诺酮类、抗结核、抗真菌药物。这五类药品涉及的品种,约在400种左右。而目前上市的中西药将近万种,凭处方购买的400多种(其中还包括注射剂),仅占目前上市中西药品的极少部分,占中药品种比例还不到5%,占西药品种比例不足10%。据药监部门初步统计,大概有1000多种有抗炎效果的药物是消费者可自行购买的非处方药,其中含抗生素的非处方药180多种,具有抗炎作用的中药非处方药300多种,另有500多种抗炎解毒的中药。药监部门希望通过本报提醒广大市民,消费者完全不必惊慌,要正确理解“抗菌药销售处方化”的真正用意,凭处方购买抗生素,不是从此看任何病都得上医院排队挂号。

  据了解,7月1日起,市药监部门将采取多项措施,确保抗菌药销售新规定的贯彻实施。(记者/刘丽)(责任编辑:阮聿泓)

  /图片:······· :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