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平移老墙,哈尔滨一大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9:08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 何秀丽

  昨天,本报刊登《60米,老墙“走”个来回》及其相关报道在社会各界引起广泛关注,从普通市民到建筑界专家学者,都对此举给予高度赞扬。

  这是思想上一大进步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李光耀(著名建筑设计师,凯莱酒店、防洪纪念塔设计者)

  中央大街老墙保护的举措令人深受感动,这在思想上是一大进步,也是哈尔滨保护欧式建筑史上的一大进步。如此保护两面老墙,可以看出市政府将对欧式建筑的保护提到了更为重要的位置,类似“喇嘛台”被拆毁的损失哈尔滨再也承受不起了。有关部门应进一步研究措施,对哈尔滨的欧式建筑有针对性地进行科学保护。

  保护传统文化符号是责任

  杨世昌(雕塑家,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包括保护中央大街在内,保护开发城市的传统文化符号、传承哈尔滨百年精神财富,是当代人的责任。哈尔滨这座城市以其浓郁的欧陆风情而著称。由于种种原因,哈尔滨现存的东西已经不多了。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从保护开发中央大街、索菲亚教堂到重新修复犹太文化遗存,哈尔滨市对欧式建筑保护力度越来越大。在我们并不富足的情况下,舍得投入巨资保护两面有数十年历史的老墙,这一做法难能可贵。保护好哈尔滨的欧式建筑风格和城市风貌,挖掘放大哈尔滨历史上形成的中西交汇的文化积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让哈尔滨洋气十足,让中国认识哈尔滨,让世界认识哈尔滨。

  平移老墙将记入历史

  朱寄鹏(市政协常委、市文联副主席)

  投巨资对两面老墙进行保护性移位,彰显出城市管理者和开发者非凡的价值观。哈尔滨素有“东方小巴黎”美誉,保护和发展这座城市百年凝成的欧陆风情,在培育和彰显中西合璧和多元交融的文化特质的同时,也将给城市经济发展开发出独有的资源优势,那就是文化品牌。可以肯定,这两面老墙将记入哈尔滨保护欧式建筑史。

  让老墙再活一百年

  孙平(黑龙江金安欧罗巴广场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作为出资方,为什么要投入300多万元挪两面老墙?可以肯定,复制成本要低数十倍,但保护与复制的区别就在于即使碎片的拼合,也要比仿制更能体现历史。立项之初,企业就确定要在这条全国最优秀的步行街上创作最优秀的作品,把欧罗巴做成中央大街会客室,做成城市名片。我们给欧罗巴画了个“五位一体”的肖像:老人眼里的怀旧,年轻人眼里的时尚,外地人眼里的异域风情,外国人眼里的乡情,后人眼里的历史。先文化,后商业,使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找到了与这座城市的“共振点”。移墙仅仅是第一步,企业还将对墙体进行“整骨”、“壮骨”,让它再经历100年风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