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溺水成儿童意外死亡第一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9:38 现代快报

  今年5月底以来,南京市接连发生数起未成年人溺水事故,从4岁至13岁的5名青少年因溺水而身亡。生命之花过早凋零,令人扼腕叹息。这一幕幕惨剧应当引起学生、家长以及社会的高度重视。在暑假即将来临之际,教育界人士呼吁:孩子,下河游泳风险大,莫拿生命当儿戏。调查:

  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在18岁以下未成年人的非正常死亡事故中,校外溺水事故超过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交通意外已成为造成孩子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5月23日,一名7岁女孩在桥北村旁的一池塘边玩耍时不幸身亡;6月7日,溧水县一4岁男孩也掉进池塘内溺毙;13日,三个贪凉的孩子私自下江游泳,其中一名13岁的少年被江水卷走,另两名孩子被路人所救;23日,溧水东屏镇8岁女童失足滑落到自家附近2米多深的水塘里,再也没有回来。而在上周六的下午,年仅10岁的男孩在花神湖玩水时,不幸溺水身亡。原因:

  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如花的生命频频失落在水中呢?无知、无畏、无人看管是未成年人容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主要原因。一位教育界人士指出,在水情不明、游泳技能不好且无成年人看护的情况下,孩子们最容易发生溺水伤害事故。年纪小的溺水儿童往往因在河边玩耍失足落水,年龄大一点的孩子则往往是无知,大胆下河戏水或潜入深水区而发生意外。在市区内一些商品住宅的临水、亲水小区,同样也成为低龄幼儿的危险地带。古城南京水域资源丰富,不仅毗邻长江,更有紫霞、花神、莫愁、月牙等众多湖泊河流。但由于湖泊、水库的水流状况复杂,水情不明,每年暑期都会发生学生下河游泳溺水事件,特别是少数小学、初中生毕业之后,学习压力大大减轻,放纵自己游玩,酿成悲剧。市教育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到学期结束之前,各区县、学校都会反复要求学生不要擅自下河游泳,防止意外伤害事故发生。但总有个别学生置若罔闻,致使酿成悲剧。呼吁:

  教育界人士指出,儿童天性好动,危险意识淡薄,往往会控制不住自己,在学校加强孩子教育的同时,家长的监管是保护孩子不受伤害的最重要的措施。特别是近期我市的江、河、塘等水质状况较差,更有血吸虫污染等潜在的危险,家长要主动教育孩子学会识别危险水源,学会远离危险水域,保证在没有未成年人看管的情况下,不私自下河、塘、江等戏水游泳,以防止感染传染疾病以及溺水伤亡事件的发生。

  作者:通讯员 凌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