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鸡鸣寺香火为何旺 原是“小升初”电脑派位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9:40 龙虎网

  南京“小升初”电脑派位6月27日举行。据报道,一些参加电脑派位的家长坦言,为了安慰小孩,他们去烧了香,还有一家媒体说,电脑派位前南京鸡鸣寺的香火旺了许多,其中不少是学生家长。

  “烧香”能带来好运?恐怕连家长自己也不信。很多家长表示,“烧香”只是为了给孩子安慰,释放紧张情绪。的确,参加派位的不少中学“录取”比例都在5:1,5个才能“摇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上一个,电脑派位给家长们带去的紧张并不亚于中考、高考。27日上午,众多家长守在外面等候派位结果,其场面犹如高考。结果公布后,被派上的家长欢呼雀跃,没被派上的家长当场痛哭流涕,其大喜大悲,让观者为之动容。

  一些媒体指责,家长“上寺烧香”有失理智。的确,家长“烧香”可以指责,但家长“烧香”的背后——为了孩子上个好学校的一片苦心却无可非议。因为,他们所做的一切均出于对一所好学校、让孩子受到优质教育的渴望与呼唤。

  义务教育是一种国民教育,也是百姓享受到的一种国民福利,每个孩子都应受到在教育时间、教育质量上相对均等的义务教育。以前,面对中小学客观上存在的差异,我国大部分地区“小升初”采取了考试录取的办法,结果一则加重了学生的负担,把孩子过早地赶进了人生的竞技场,二则通过考试,好学生进了好学校,差学生进了差学校,导致学校两元分化,“马太效应”严重,影响了百姓在接受义务教育时权利的公平。

  取消考试后,“小升初”实行免试就近入学,但学校间的差距并没有因为考试的废除而立即消失,学校仍然存在三六九等,家长只有竭力往好学校挤,择校矛盾由此产生。一所学校招200名新生,可引来上万个学生的报名,谁上谁不上?在不能考试的情况下,只能“抽签”,谁抽到谁上,这就是电脑派位。

  电脑派位是在中小学校不平衡客观存在时缓解择校矛盾的暂时的选择。问题的根本解决,有赖于政府有关部门继续推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化发展.

  作者:刘庆传

  (来源:扬子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