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东潮州火车站候车厅沉陷被认定属质量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0: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30日电备受关注的广东潮州火车站候车厅和站台地面大面积沉陷的原因已经查明:由于设计单位对复杂地质情况没有采取有效的技术措施,导致地面下陷。有关部门认定这是一起严重的工程质量事故。

  据新华社消息,潮州火车站主楼为三层框架结构建筑及一层候车厅,总建筑面积5580平方米,工程分二期进行建设。一期桩基工程于1994年年底开工,至1995年1月完成后因故停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工;二期主体结构于2001年12月4日开工续建,总投资2600多万元,整体工程于2002年9月20日竣工。然而,投入使用不久,候车厅地面便出现下陷问题。据了解,厅内地面最大的沉陷深度达40厘米。而于早期建成使用的站台也同样出现下陷。

  潮州市建设局一同志介绍,火车站站台的铁轨沉降也十分厉害,每次发现有些沉陷,都要拆开铁轨进行铺垫,至今总垫高已达到1.8米。

  目前,潮州火车站出现的质量问题不但引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关注,而且也引起了潮州市政府的重视,潮州市建设局还组织了由相关专家组成的调查组,开展相应的调查。

  调查表明:该地域地势较低,地质为海沟冲积地带,淤泥层较厚,火车的不断震动以及大面积回填土的自动固结等,使地面产生一定程度的沉降。由于设计单位对该复杂地质情况没有采取有效的技术措施,导致地面下陷。目前候车厅主体结构整体上尚处于安全状态,局部结构和地面沉降需加固补强。

  据报道,地面整修方案的设计和论证工作正在加紧进行,广梅汕铁路公司也在着手对站台及通道地面进行加固。工程质量事故的责任追究工作也已进入调查程序,在经充分的定性、定量计算论证后,将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