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学老师赚职业学校介绍费把学生当“猪”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0:40 现代快报

  快报记者 金凝 刘国庆 实习生 葛小林 一些职教中学为了拉生源,竟然给初中毕业班的老师开介绍费,每介绍一人这些初中毕业班的老师可拿“回扣”300到500元不等。这种现象在丹阳、常州、无锡多年以来就存在,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一些家长对此深恶痛绝,但也无可奈何。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在丹阳一些职高为了拉生源,往往是职高里一些老师到各个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初中,有的甚至是校长亲自带队,找到初三班主任。职高方面提出,每介绍成功一个学生到职高就读,让班主任老师拿回扣300元到500元不等。班主任把学生领过来,如果双方谈妥,学生就可以当场填表格,一般学生都先期交纳2000元左右报名费,而一些家庭实在穷困的学生只要先交300元的“定金”也可以。事情谈妥后,等学生走开,职高方面的老师也当场开出现金给初三班主任老师。

  该知情人士讲,这些初中的老师平时对学生的成绩不是很重视,有的学生中考成绩不是很好,可以上普高也可以上职高的,他们的班主任老师往往劝这些学生去上职高。据其介绍,丹阳乃至镇江的中学多年来都普遍存在这种情况,像今年前几天中考成绩刚下来,职高的老师们就像赶集一样蜂拥到各个初中去招生,而初中的一些老师甚至主动与职高方面联系,由于介绍过去的学生成绩都不好,长期以来相互之间对此种交易形成了一句行话,形象地称之为“卖猪”。

  昨天上午,记者一行三人扮成丹阳市一所职业高中负责招生的老师来到丹阳运河中学进行暗访。进行来访登记时,门卫告诉记者,前两天,已经来了不少职业高中的招生工作人员。记者找到初三年级的一位王姓班主任。得知记者是丹阳某职高的招生人员时,他叹了一口气,说:“已经没有名额。”他解释道,前两天学校组织初三学生填报志愿,已经有很多个职业学校来招生,如丹阳大泊成人教育中心、吴塘职业高级中学、丹阳市旅游学校等。他班上40来个学生,已有30来个介绍去了其他职校。他向记者发牢骚称,去年,他们学校的一个50多岁的老教师,自己打电话去丹阳某职高联系,给了他们好几个名额,但该学校应该给他的钱也全跑到校领导口袋里了,因而很多老师对丹阳某职高的做法不是很满意,今年往他们学校介绍学生的积极性也就不是很高。他说,今年有五个学生是他介绍的,还有一个是姓于的班主任介绍的。他说,自己已经争取到了5个学生。随后,这位王老师用一张纸条写了他们班两个学生的名字和电话号码,让记者先行和学生自己联系。

  记者将了解到的情况向丹阳市教育局反映时,该局职教科的戴科长承认这种情况往年确实很普遍,但他强调,今年初教育局就已经专门发文对此进行整顿,明令禁止招生学校以经济手段,搞有偿招生,教育局今年为此还专门召集各学校校长签订了责任状。他表示,局里一经发现还有此种事情发生,将立即严肃查处。戴科长表示,外地的职校过来拉生源对丹阳本地的高中招生是一种极大的冲击,严重扰乱了高中阶段招生秩序。而且这些学校过来招生很多都是些不实的宣传,教育质量不过关,而家长、学生对这些实际情况不了解,往往容易受骗上当。戴科长也希望家长、学生在选择学校特别是这些职校的时候,一定要小心谨慎,不要随便相信一些职校的宣传,否则会受骗上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