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教师卖早点出绝招促销 学生破财获奖小红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0:42 青岛新闻网

  据南国早报报道核心提示灵川县县城一小学的老师为向学生多推销早餐,用一朵朵小红花奖励多购买早点票的学生。此举使得许多想“表现好”的学生频频要求家长掏腰包,引起了众家长的质疑

  记者目击 早点端到教室卖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6月25日上午7时40分,记者来到灵川县城灵北路上的这家小学,看到一年级1班、2班、3班及学前班1班、2班等多个教室的讲台上,都摆有一个塑料箱,里面放着面包、蛋糕、包子和豆奶等早餐。同学们举着一张张绿色的早点票拥到讲台边,向卖早餐的老师购买。“老师,我要两包豆奶。”“老师,我要两个面包。”记者看到,学生手中一张“二两”早点票,可以买两包豆奶或两个面包或一碗米粉。不一会儿,各个教室俨然成了一个嘈杂的餐馆。

  8时10分,该校第一节课的第二遍上课铃声响过之后,好几个教室的老师仍在大声地问:“还有哪个同学要买早点?快点啊……”8时15分左右,老师才开始叫同学们拿出书本,让大家早读,一些同学一边手忙脚乱地找课本,一边仍大口大口地吃着手中的早点。

  在该校一些高年级的教室,守在早点箱前的不是老师,而是班上的一两名学生。一名姓陶的同学告诉记者,高年级每天早上由班干去食堂拿早点到教室帮卖。记者看到,有一名男同学一下子买了4包豆奶,一边喝着一边与同学嬉戏,第二包喝到一半时,他“啪”的一声把只喝了一半的豆奶扔进垃圾桶。记者问他为何这么浪费,他说:“我在家吃过早点才来学校的,喝不了那么多了。”“在家吃过了早点,你干吗还买?”记者问。他天真地说:“老师叫买,我就买呗。”

  学生透露:买早点票得小红花

  在该校多个班级教室的后墙上,都贴有一张全班同学的名单,每个名字后面贴着一排数量不等的小红花。一年级1班的一名女同学指着墙上的这些小红花告诉记者,平时同学们做了好事或在各种比赛中获了奖,老师每次奖给一朵小红花,而每买20元早点票,老师也会奖给一朵小红花。她高兴地说,她妈妈为她买了60元早点票,她因此多得了3朵小红花。

  说起小红花,另一名女同学也指着自己的名字说:“我妈妈上个星期刚为我买了早点票,我也多得了两朵小红花。”三年级某班的一名学生透露说,平时学生买多少早点票,老师都会用一个小本子专门记录好,期末评上“三好学生”的,大多是班上买早点票买得多的同学。

  一名刘姓家长告诉记者,该小学这种做法已经好几年了,每学期开学报名时,老师总要求他为小孩买早点票,这些早点票每张面额为“二两”,售价1.1元,他不敢不买,开学时就买了40多元。

  不料,开学才过一个多月,孩子又对他说:“爸爸,我买的早点票少,得到的小红花比其他同学少,老师叫我赶快再买,你快帮我再买一点吧。”于是,刘先生只好又帮小孩买了20多元。

  一个学期下来,刘先生一般要为小孩买100多元的早点票,他的小孩因此多得了5朵小红花。“其实,我的小孩都是在家里吃过早点才去学校的,根本没必要到学校再吃,但老师要求买早点票,我们不敢不买,不买的话老师会不高兴,我怕孩子因此受到委屈。”刘先生说。

  家长质疑:早点票与集体荣誉感何干

  一名韦姓家长说,她的小孩刚上学前班,也在老师的要求下买了80多元早点票。“其实我的小孩根本吃不惯学校里的早点,但不买又不行……”这名家长告诉记者,有一次,她的小孩嫌学校里的米粉不好吃,跑到校外的米粉店去吃,老师为此责怪她的小孩说:“学校里有米粉,你却跑到外面去吃,没有一点集体荣誉感。”从此,她的小孩再也不敢到校外吃米粉了。

  另一名家长则生气地说,该校的老师知道她是开早餐店的,但也要求她为孩子买早点票,不得已,开学时她买了40元。“我自己就开早餐店,孩子早餐我都管了,还要我买早点票,这是什么道理嘛!”她说。

  女儿在该校念五年级的莫先生觉得学校的早点不好吃,平时让女儿在家吃。这个学期下来,他只为女儿买了40多元早点票。

  6月初的一天,他女儿回家后闷闷不乐,不愿跟他说话。他于是仔细询问女儿,问到的结果却让他气愤不已。原来其女儿说,当天下午,班主任对她说:“××同学,你买的早点票太少了,赶快买够100元,不然的话,你就不要参加期末考试了。”莫先生气愤地说:“不买早点票就不许考试,真是岂有此理!如果老师真敢这么做,我就去法院告他。”莫先生的女儿还告诉他,老师还在班上说:“××班的同学这个学期买了5000多元早点票,而我们班才买了4000多元,大家要有点集体荣誉感,赶快多买一点早点票。”

  学校解释:可能是家长误会

  对该校老师的这些做法,许多家长意见很大,却又敢怒不敢言。“老师把买早点票与小红花、集体荣誉感等挂钩,这种做法令人很难接受。”“老师这样做,会对孩子的价值观、人生观等造成不好的影响,太不应该了。”6月25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该校校长办公室采访。该校一位姓王的负责人称,家长们所说的这些情况,之前没有人向他反映过,他不知道。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校的许多学生家长平时较忙,早上没时间为孩子做早餐,所以从前几年开始,该校统一向学生提供早餐。这位负责人强调,该校并没有强制学生购买早点票,可能是家长们出于种种猜测或顾虑,产生了误会。这名负责人又表示,各班级的老师素质不一样,也许有些老师背着学校要求学生多买早点票。对这种情况,他们将进行调查,一旦查出哪个老师有这种做法,学校将会对其进行严肃处理。

  在采访中,一些家长还告诉记者,该校有些老师还要求学生在学校的小卖部买作业本,学生在外面商店买的作业本,老师只许用一次就不许再用了。同样的作业本,学校小卖部卖4角钱一本,外面的商店才卖3角钱一本。对此,这名负责人解释说:学校并没有强制学生在该校所开的小卖部买作业本,可能是一些老师为了收作业本“方便一些”,才让学生在该校统一买同一规格的作业本。该负责人承认,该校小卖部的作业本比校外的商店贵1角钱,但他强调,这是因为该校内所售的作业本与校外的“档次不一样,所以价钱就不同”。

  记者随后在校内的小卖部和校外的商店各买了两本语文作业本和数学作业本,却发现两种作业本并无区别,都是灵川县教育印刷厂出的,作业本上清楚地标明,两者的规格都为36开18页,都是用52克书写纸印制的。

  桂林市教育局投诉科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学校不应该强制要求学生购买指定的早点票和作业本,也不该把早点拿到教室去卖,更不应该把买早点票与奖励小红花等挂钩。

  见习记者 贾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