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辽宁营口千余学生在“豆腐渣”楼里上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2:23 西部时报

  营口市东方外国语专修学校教学楼14项质检指标不合格。一间教室的水泥地面有44处露出黄泥巴,地板裂缝数量达到30%以上,现浇板荷载能力连200kg/㎡都达不到……一位工程师说,学生爱蹦爱跳,教学楼早晚要出问题

  辽宁省营口市鲅鱼圈区海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营口市东方外国语专修学校教学楼,于1999年9月竣工后,刚刚使用了半个月,便发现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后经辽宁省工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程质量检测中心鉴定,属于不合格工程。自去年9月份开始至今,仍然没有拿到合格证的教学楼,有关部门却交给了营口开发区职业教育中心使用,目前有1000多名学生在教学楼里上课。这样一座随时可能出事的教学楼,承建方却说不是“豆腐渣”工程

  楼塌了才是“豆腐渣”工程?

  海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星公司)承建的营口东方外国语专修学校(以下简称外语学校),建筑面积4232平方米,工程总造价200多万元,于1999年9月5日竣工之后,同年9月16日,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以下简称监督站)会同有关单位对教学楼进行了验收。最后得出结论:质量等级为合格,各项指标基本符合要求,允许教学楼交付使用,下发了《建设工程临时使用证书》。9月22日,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局(以下简称规划建设局)结论是:经有关部门检查验收,各项指标基本符合要求,允许教学楼(主楼)交付使用。

  可是,该楼交付使用后不久即发现存在严重的工程质量问题。地面起沙、顶棚抹灰脱落;二、三、四层教室地面出现裂缝,五层礼堂地面空鼓;混凝土砂浆地面出现了反沙、龟裂、下沉;走廊地砖大量空鼓,人走在上面像走在薄冰上,脚下发出轻微的断裂声;厕所返水倒灌;层面防水渗漏,各层梁及现浇板出现严重的裂缝;按常理,铁锤都难以敲碎的水泥地板,用脚轻轻一碾即成了渣子。

  据营口市政协委员、外语学校校长张安功介绍,当时一位正在备课的老师被顶棚脱落的一块直径60厘米的水泥块砸昏,后经医院紧急救护才脱离了危险。

  对于教学楼的质量问题,同时考虑到教学楼在长期正常使用荷载下的安全问题,外语学校本着“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委托辽宁省工程质量检测中心(以下简称省质检中心)进行了鉴定。2002年3月12日,省质检中心对教学楼工程质量做出了鉴定,鉴定结果有14项指标不合格。其中最明显的是:1、经现场对现浇板(地板)砼现有强度测定,其砼现有强度(设计强度等级为C25):一层现有强度评定值为26.3Mpa;二层为20.9Mpa;三层为30.0Mpa;四层为29.2Mpa。其中二层砼现有强度不满足原设计C25要求。2、现浇板上细石砼现有强度为4.8Mpa,不满足原设计C20要求。3、经回弹进深梁砼现有强度为24.2Mpa,不满足设计要求。

  现浇板的荷载能力应该达到500㎏/㎡,而实际上连200㎏/㎡都不到。建筑法规定,上述指标有一项达不到标准,就不是合格工程,水泥标号差一号都不行。

  继省质检中心鉴定结论出来之后,规划建设局于2002年8月9日紧接着下发了《关于对东方外国语学校教学楼工程参建各方的处理决定》。《决定》中指出,2002年7月初和8月8日,建设局又组织人员对工程实体进行了调查,发现该工程存在很多问题。其中,1层~4层板最大裂缝为2.0mm,数量已达30%~40%。处理如下:1、收回临时使用证,此临时使用证失效,东方外国语学校教学楼工程停止使用。2、对施工企业海星公司未按国家施工标准进行施工出现工程质量问题,工程竣工未达到国家规定的竣工条件和质量标准,处以10万元罚款。3、对监理单位区建设监理公司,监理失误、评定错误通报批评,处罚款5万元。

  2004年5月21日下午,在营口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海星公司负责人范崇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曾经有报纸对外语学校教学楼存在的质量问题进行了曝光,称之为“豆腐渣”工程、危楼等,他对“豆腐渣”工程的说法表示强烈抗议。

  记者不明白,水泥中掺有黄泥,混凝土强度相差悬殊,现浇板荷载能力连200㎏/㎡都达不到,省质检中心检测出14项指标不合格,不是“豆腐渣”工程是什么工程?

  “整改”后仍没拿到合格证

  针对教学楼出现的问题,首先提出整改意见的是监督站。2000年1月28日,监督站在“质量等级为合格,各项指标基本符合要求”的情况下,又下发了《关于东方外国语学校工程质量问题应立即修复的通知》。《通知》要求海星公司立即进入工地进行维修,否则该工程将不准使用。

  海星公司得知省质检中心鉴定出教学楼14项指标不合格后,找到了省质检中心一位曾经参加过检测的工程师,王工程师根据检测中发现的大量问题,下达了一份1300多字的《对原营口东方外国语专修学校教学楼有关质量问题的处理方案》(2002年9月8日)。2004年5月24日,省质检中心于主任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对于省质检中心检测报告中检测出来的问题,海星公司一一进行整修即可,然后由当地质检部门检测是否合格。海星公司找王工程师再下一份《处理方案》是不应该的。《处理方案》属于个人行为,当事人要承担责任。《处理方案》中的公章是怎么盖上去的,目前还不清楚。省质检中心的每一份检测报告都有合同,并在沈阳市科委备了案。现在这份《处理方案》档案室里找不到合同。海星公司与工程师的做法,应该私下交易,这是违规的,我们要进行调查处理。”据了解,海星公司拿到的《处理方案》,加盖的不是省工程质量检测中心的公章,盖的章是检测中心下属的一家研究单位———辽宁省建设科学研究院(技术专用章)。

  然而,时至今日,5年过去了,教学楼“整修”得怎么样?营口开发区职业教育中心(以下简称职教中心)练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根本不知道教学楼存在质量问题,所持有的材料当中,没有教学楼整修后有关部门出具的检测报告和合格证。“他们没有提供,我只看到他们对墙面重新刮过腻子。”

  2002年4月8日,质监站下发的《关于双富房地产开发公司等六家单位的八幢房屋建筑工程限期进行竣工验收备案的通知》中指出,上述单位(包括外国语学校教学楼)在临时使用证发出两年多时间内,仍迟迟不办理工程竣工验收及其备案。为确保建筑物的安全使用,保证人民财产的安全,严肃法纪,特限上述单位在2002年5月末前对其投资建设的工程组织参建各方进行验收,并办理竣工验收备案。

  监督站站长陈振涛作为工程质量的监管者,对教学楼经过“整修”后,是否拿到了合格证问题做了不够清晰的回答:“这个楼,省里检测存在质量问题。经过整修之后,不能说是不合格,也不能说是合格,因为现在还没有结论性的东西,也就是看整修后范崇博有没有验收报告。……现在需要检测一下,整改结果是否达到了标准,到了什么程度,鉴定了要进行备案。”教学楼从1999年竣工到今天,已经快6年了,直到记者调查,仍然没有验收备案,没有发放合格证。“现在需要检测一下”,这种说法简直令人不可思议。

  范崇博在反复强调不是“豆腐渣”工程、危楼之后,声称已经对存在的质量问题进行了“整修”。记者问他是否有省检测中心的整改通知书和鉴定书,他回答说有,可以提供。期间,有人替他打马虎眼,说有关资料已经装订备案,找起来很麻烦。记者采访结束时,告诉他尽快拿出复印件。可是,在记者离开营口之前,他也没有将复印件交给记者。

  在有关领导的陪同下,记者在职教中心正在上课的教学楼二层一间教室里看到,水泥地面原来一条贯通南北的裂缝,用水泥重新抹了一下。见微知著,这种潦草的“整修”方法,是否是按照省质检中心的要求去做的,很值得怀疑。

  “必须按照省质检中心检测出的问题进行整修,而且整修后,还要通过质检部门的鉴定。”省质检中心一位专家强调说。

  监管部门应尽职尽责

  我们不知道界定“豆腐渣”工程的标准是什么,但是一幢楼有14项指标不合格,水泥中掺有大量的黄泥巴、地板裂缝严重而且数量达到30%~40%,这不是“豆腐渣”工程是什么?记者从有关文字材料和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部门对教学楼历时5年多一直没有合格鉴定的“解释”中看出了另一座“豆腐渣工程”的影子,那就是工程质量监管部门的不尽责和不作为。

  张安功校长告诉记者,省质检中心的一位工程师说,学生爱蹦爱跳,教学楼早晚要出事。目前,职教中心已经使用达9个月的教学楼,连验收报告和合格证都没有,却让1000多名学生在里面上课,这不能不让人担忧。为了不让那位工程师的话,将来成为一句谶语,有关部门绝不能掉以轻心。

  生命高于一切。要杜绝伤亡事故的发生,重在防患于未然。一旦发现就应该及时有效地进行消除。任何人不能存有侥幸心理,更不要等到发生伤亡事故之后,才引起重视,真要到了那时,可就晚了!(本报记者 刘 林 ,经济参考报记者 何 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