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昆明:千名在押人员大搬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2:35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昨、前两日,一辆辆警车奔波在昆明几大看守所之间,1300余名在押人员安然返回昆明市公安局官渡分局看守所。这是官渡新看守所建成后的在押人员大回迁。据了解,如此大规模的在押人员集体迁徙在全国都属罕有。

  官渡区看守所修建较早,随着时间的改变,老看守所已无法胜任现有的工作,为此官渡分局下大手笔新建了今日的看守所。修建时的收押人员及陆续收押的人员,分别寄押在昆明一看、二看、盘龙一看、二看和西山看守所。现在,官渡看守所修建完毕,正式投入使用。所有官渡公安分局外寄的在押人员,全部“回家”。

  6月28日早上9时到29日中午,官渡公安分局500余名警力,50余辆警车,安静地穿梭在昆明市内,将1200名男在押人员和100余名女在押人员,用短短一天半的时间全部安全迁移完毕。因计划周详,准备工作极为充分,迁徙过程中未出现任何“插曲”。

  据了解,目前,官渡看守所是西南地区最先进的看守所,在全国也处领先地位。官渡看守所运用许多先进的设施、装备,比如电子脚镣,电子脚镣不但减轻了在押人员的身体负担,改善在押人员心理情绪,还能进一步提高看守所的防范能力——只要在押人员活动超出指定范围,电子脚镣即刻警笛大作。看守人员也能够通过电子仪器立即确定该人具体方位。新看守所对于看守民警的要求也进一步提高,每位看守民警必须经过指纹识别系统才能进入监区,而且每位当值民警必须佩戴当值电子胸卡才能在监区行动,监舍内的电子仪器将自动监控民警的工作情况,是否按时、按路线巡查,是否按要求工作,电子眼下再难遁形。

  对于在押人员,新看守所也充分体现了人文关怀。每个监舍20平方米左右,内设闭路电视、抽水马桶等先进设备;外有同等面积的活动区,给在押人员提供了接触蓝天白云的场所;会见室由防暴玻璃隔离,可与来访者面对面的用话机通话;电瓶车送饭……

  从当初仅有四间监舍,关押量100人的简陋看守所,到今天投资近5000万元,总占地面积40亩,监舍面积13038.5平方米,设计关押量2400余人的现代看守所,官渡区看守所历经了42年的风风雨雨。如今这座“坚固安全、方便管理、功能齐全、体现文明”的新型看守所充分运用新科技、体现人文,为公安监管工作注入了勃勃生机。

  任菲菲 摄影报道(滇池晨报)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