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看不见的伤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8:33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主讲人科普作家、高级工程师范良智

  主持人:某地婴儿有集体夜哭的现象;有户人家的男女老少长年患有发热症,求医无效后搬离此处不治而愈。经专家考察,这都是由于电磁波造成的。电磁波对人体健康有什么伤害,应该怎么预防?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范良智:当今电气化时代,发射塔、高压电线等到处可见。走进家庭,哪家没有几样家用电器?不过,人们在享受科学带来的便利时,也受到科学“副产品”的无形煎熬。过量的电磁波,就是电气设施的副产品。

  早在1950年,德国专家就提出过有关“电磁污染”的警示。国外长期跟踪研究发现,长期生活在强烈的电磁波环境中,易使人患上青光眼、白内障,重则失明;易引起睡眠不安,处于亚健康状态;对电磁波特别敏感的个体,则会诱发白血病。

  将广播、电视发射塔建在人烟稀少的地方,高压电线尽量避开人口密集区,是明智之举。而对于家中的众多电器,最好不要在同一时间内“全面开放”。卧室里尽量不开电视机,不开音响设备。电器用毕,不应处于“低压”状态,应拔下插头或关掉电源开关。购买电脑时,力求买电磁辐射量较小的机型等。这些都可以减少电磁波造成的伤害。

  神龟虽寿,犹有尽时。一件家用电器,总有寿终正寝的时候。若将那些废旧电器进行修理、组装再利用,符合“勤俭国情”。但据了解,人们现在更多的是将回收的电脑、电视机、传真机、电路板等,集中起来进行拆解,回收其中少量的铜、金、铅等金属,剩余的材料则任意堆放抛弃,成为电子垃圾污染环境。如一颗纽扣电池,有毒物质施放出来,就能使1平方米肥沃土壤在12年之内寸草不生。

  科学的时代,需要讲究科学的方法,科学的“配套工程”是绝对不能少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