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内装“天线”发信息 外装“雷达”猎信息 孟津“党员信息网”成为农民致富“宽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8:40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今年以来,孟津县积极发挥致富能人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采取在村内设“信息天线”,在省外装“信息雷达”和分级“差转”的办法,开展党员帮贫致富信息服务,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加快了当地群众的致富步伐。

  要想富,看准信息生财路。该县要求农村党员在率先致富成为能人的同时,还要当好信息员,负责收集身边出现的适合当地实际,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见效快的“乡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土信息”,及时向周围群众推广,让更多的农户从中受益。会盟镇上河村党支部书记王厚,为给群众提供葡萄种植信息,带领几名党员信息员多次到河南林科院,请教林果学教授张益民并实地到偃师缑氏镇考察“葡萄试验”大棚,获得了大量的详实技术信息后,聘请专家指导农民生产。仅这条信息,就带动全村发展大棚葡萄100多亩,盛果期可为农民增收200万元。

  该县每年外出务工经商的农民党员多达数千人,他们的足迹遍及北京、上海、广州等经济发达地区,视野开阔,信息灵通。为充分发挥这部分党员的信息优势,各乡镇纷纷与他们达成传递信息协议,在外建立固定的“信息商口”,让这些在外务工经商党员将走南闯北搜集的外地致富信息、科技成果、优良品种等分类整理、打印成文,提供给家乡群众。今年前5个月,他们已为家乡传回有价值信息600多条。

  该县还充分发挥有关职能部门的信息主渠道作用,将致富信息分级“差转”给群众。县里建立了以招商、计委、农业、林业等单位为主渠道的致富信息发布中心,乡镇成立了以农办、烟办、林站等职能部门为补充的致富信息发布点,各行政村组建了以党员科技带头人为主的信息发布小组,定期分级发布致富信息。

  通过“党员信息网络”,使当地群众从中获取了大量真实可靠、适用性强的科技信息和致富信息,不仅使3万多农民从种植、养殖、加工等方面致了富,也使大批农民党员成为“政治上的红人,技术上的能人,经济上的富人,小康路上的带头人”。②19(战波天平 孟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