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逃避执法捞铁船撞向执法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8:45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徐宏文 通讯员 梁海龙 周勇)

  在东海大桥下,有一批从事从海底打捞废铁的渔船,他们使用的强力吸铁石已经危及到东海大桥海底光缆的安全,曾发生光缆被吸起的事故。昨天,上海公安边防总队芦潮港边防派出所专门组织力量进行打击,打击过程中竟发生捞铁船为逃避执法撞向执法船的事件。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逃避执法

  捞铁船撞向执法船

  昨天上午10点,上海公安边防总队芦潮港边防派出所借用了一艘大渔船到东海大桥的建设工地,对在工地附近捞大海中废铁的渔船进行打击。

  当边防官兵乘坐的大渔船靠近桥墩时,五六条小渔船似乎知道了大渔船的来意,纷纷向四周开去。边防官兵通过望远镜,能够清楚地看到渔船上的渔民正在大桥桥墩处打捞沉在海底的废铁。

  大渔船悄悄靠近一艘小渔船,小渔船上的人一看到边防官兵的船立刻紧张起来,用手表示自己船上并没有废铁,而且坚决不接受停船检查,利用小船的灵活性在海面上和边防战士们玩起了海上追逐,并将边防战士拉住小渔船的铁杆拉脱到海里。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紧追,大渔船终于赶上了小渔船,和小渔船保持11节的速度同向行驶。就在边防战士打算强行跳上小渔船检查时,小渔船上的船老大突然掉转船头,竟然向大渔船的船头驶来。

  小渔船一下子开到了大渔船的船头,大渔船立刻倒船,没有想到还是骑到了小渔船上。此时,船上所有边防战士的心悬了起来,害怕大渔船将小渔船拦腰撞断,有人员伤亡。没有想到的是小渔船竟然从大渔船的船下穿过,掉了个头来了一个180度的转弯开足马力逃跑。等到大渔船重新启动掉头过来时,却发现皮管突然破裂。等到修好时却不见了小渔船的踪影。

  日入千金

  小渔船群聚东海大桥

  看着小渔船在海面上消失,芦潮港边防派出所中尉警官黄元波告诉记者,今天他们是不会再来这里打捞废铁了。他介绍说,从今年四月开始陆续有人在东海大桥工地打捞废铁,这些废铁是东海大桥在建设过程中掉落在海中的。

  芦潮港边防派出所吴迪警官告诉记者,他们捞铁使用的吸铁石是在市区买的,一个才38块钱,成本非常低。但他们一天多的可以捞起一千多斤的废铁,少的也可以捞起一百多斤,每天可赚200至1000元。正是因为利太大,该处捞铁船曾有不断增多的趋势,最密集的时候有20多艘一两吨的小渔船活动在作业平台附近。经过最近的打击,捞铁船已经减少,但随着休渔期的到来,捞铁又有回头之势。

  强力吸铁

  捞铁船危及海底光缆

  “捞铁船的存在严重危害了东海大桥海底光缆的安全”,芦潮港边防派出所吴迪警官告诉记者,他们在一次检查中发现有一个渔民将13块吸铁石串到了一起,吸起了一块上千斤重的废铁,他们用七八个人才将废铁搬动。在检查中还发现,有的人竟然拉起了海底的光缆,幸运的是没有造成光缆断裂。

  吴警官说,现在正规渔船都有一张示意图,标识了海底光缆、电缆的位置,在这些地方是严禁抛锚的。但这些捞铁船却很随意地抛锚,并使用强力吸铁石,对海底的光缆、电缆是一个严重的威胁。

  另外,由于有些船是私自出航,并没有经过安全检查,自身安全都没有保障。同时,这些渔船经常出没在大桥建设工地附近,有的干脆就靠在建设中的桥墩处捞废铁,工地上的建筑垃圾落下来很容易砸伤他们。

  法律真空

  海上执法困难重重

  虽然捞铁船的危害很大,但查处起来却困难重重。黄元波警官告诉记者,他们曾就东海大桥出现的捞铁现象专门咨询过法律部门,得到的答复没有相应的法规可依据进行处罚。于是,他们只能对捞铁船的《出海船舶户口簿》、《出海船民证》和《出海船舶边防登记簿》进行检查,如果发现三证不全或者捞铁的外地籍渔船到芦潮港没有向边防部门办理进出港签证手续,他们就依据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处罚一般在200到1000元之间,这对捞铁的船来说并不算什么;同时由于在海上执法,一次出动只能够抓住一条船,其它的船就跑掉了,打击的效果不是很好。而如果发现捞铁船的所有手续都是齐全的,那也就只能看着他们在那里捞铁了。

  他还告诉记者,国务院颁发的《废旧金属收购业治安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在铁路、矿区、油田、港口、机场、施工工地、军事禁区和金属冶炼加工企业附近,不得设点收购废旧金属。但他们在执法的过程中发现,现在的收购点都是流动的,并且收购的废铁从不过夜,当天就拉走。当他们赶到现场时,收购的人却不承认这些废铁是收购来的,他们没有抓到现场收购的证据也没有办法对其进行处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