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海南“小狮虎兽”夭折 基因差异疑是死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8:55 中国新闻网
小狮虎兽
  

  中新社海口六月三十日电(作者 晓观) 来自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的消息称,二十九日晨六时,诞生在该园的海南第一只小狮虎兽因呼吸衰竭死亡,从二十七日凌晨四时诞生算起,它的存活时间不过五十小时。

  夜半三时开始呼吸异常不吃奶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此间媒体报道说,二十九日凌晨三时许,值班饲养员张欣发现小家伙出现呼吸异常,全身冰凉,开始不吃奶。动植物园动管部主管郭宏佶接报后赶到现场,看见小狮虎兽嘴巴大张,舌尖露在外面,用手指轻压它的舌尖,发现还有轻微的颤动,颈部也有微弱的搏动。郭试图用手抚摸小狮虎兽增加它的体温,帮助小狮虎兽促进血液循环。

  从三时至五时多,小狮虎兽的呼吸时有时无,呼吸时发出沉重的‘咔咔’声,像人鼻塞时一样。郭宏佶难过地说,小狮虎兽那么幼小,都无法为它输液进行抢救。“我们一直在努力抢救它,我相信它和我们在一块努力,但是无力回天。”

  重获母爱后一度餐饮甚欢精力旺盛

  动植物园经理田根乐,为小狮虎兽找到“奶妈”朱迪,二十八日曾陪着记者拍摄小狮虎兽重获母爱的情景。

  他回忆说,二十八日中午十二时小狮虎兽与“狗妈妈”朱迪相遇后,一度餐饮甚欢精力旺盛,与狗妈狗兄狗弟相处和谐。

  小狮虎兽从中午十二时到下午五时,每隔一个小时就要吃一次奶,吃完就和狗兄狗弟滚作一团呼呼大睡睡,睡醒还会伸懒腰、打哈欠、用后抓理毛发,生理状况始终不错。

  从下午七时开始,小狮虎兽的吃奶次数逐渐减少,但精神状态还是不错。

  此间媒体报道说,二十九日凌晨二时三十分时,当其他小狗都跑到“狗妈妈”朱迪跟前吃奶时,唯独小狮虎兽没有动静。饲养员曾一度将小狮虎兽和母狗分离,并用牛奶一滴一滴地喂它,但它没有任何反应。

  狮虎基因差异可能是死亡原因

  曾将红外观测仪搬到野生动植物园李玉春博士,是海南师范学院生物系副主任,他分析说:刚吃奶后小狮虎兽的粪便是干燥的,二十九日下午五时变成了湿的,晚上九时小狮虎兽的粪便中含有未消化的东西,以此看来,小狮虎兽的循环、呼吸、排泄系统出了问题,最终因为先天性的呼吸衰竭死亡。

  小狮虎兽是狮子和老虎杂交产下的,杂交兽存活的概率较低,尤其是亲缘关系较远的兽类杂交,其后代存活率更低。狮子和老虎虽同属猫科动物,但不同种,当狮子和老虎的基因组合时,就不能完全将身体所需的各项功能完全表达出来,它们所产下的后代本身就是一个不健康的个体,免疫差,抗病能力也不强。小狮虎兽死亡是很正常的。

  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认为,繁殖小狮虎兽属于生物学上一次勇敢的尝试,要将小狮虎兽做成动物标本,供动物学专家进行专业研究,目前已将小狮虎兽的尸体浸泡在福尔马林中保存起来。

  动植物园有心继续进行繁殖试验

  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有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表示:“小狮虎兽死了,但我们不会放弃,还会继续努力,培育下一只狮虎兽。”

  据了解,狮子和老虎交配怀孕的机会为百分之一至二,后代成活的机率更低,为五十万分之一。这位负责人表示,既然母虎欢欢和公狮小二黑相恋了,他们就会利用这难得的机遇,努力培育出珍贵的狮虎兽。

  据观察,小狮虎兽的母亲母虎“欢欢”和公狮“小二黑”同居后,几乎每月发情一次,到今年三月二十八日达到发情高峰期,怀上身孕,三月后诞下小狮虎兽。

  “虽然这次失败了,但今后还有成功的机会。”这位负责人估计两个月后,母虎欢欢还可再次发情。“如果欢欢再次怀孕产第二胎,今年底明年初就会有小狮虎兽再次诞生,到时欢欢可能更有做母亲的经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