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政策法规咨询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9:04 沈阳晚报

  买房后发现房屋有缺陷怎么办?

  铁西区郭先生:我最近买了一套二手楼房,是顶层。入住后发现顶棚漏水,找到出卖人,要求退房或维修时,卖房人却以房已卖出,不再负责。请问:卖房人是否有责任?

  答:对房屋质量问题可按如下方式区别对待。对明显的或已知的缺陷,买受人必须在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接收时提出,接收后提出的,出卖人不再负责。凡出卖人在订立合同时已明确告知或买受人明知有缺陷而订立合同的,出卖人不负责任。但如出卖房屋人,明知出卖的房屋有缺陷,而故意隐瞒,卖房人则应负责。根据《合同法》158条的规定,买受人任何时候向出卖人提出的,出卖人均应承担责任,该责任同于隐蔽缺陷的责任。因此,如果你买的二手房,如果属第二种情况,卖房人应负责任。如买前事先被告知该房顶棚漏水,卖房人则无责任。离婚后对方拒不按法院判决给付抚养费咋办?

  大东区李女士:去年和丈夫离婚时,法院判决丈夫每月给孩子抚养费。可是他仅付了两个月,便不再给付。请问:该怎样处理?

  答:对方拒不按法院判决给付抚养费,你可首先向一审法院反映情况,由人民法院对不执行判决方进行教育、警告,促其履行抚养子女的义务。如对方不听劝告,你可向一审人民法院提出申请,要求强制执行。委托他人帮助打官司要办理什么手续?

  沈河区李先生:我因财产问题要打官司,但自己年龄大,想委托他人到法院,请问需办理什么手续?

  答:委托他人代理诉讼或委托他人为被告人辩护,都需要办理委托手续,由委托人出具由委托人和受委托人签名的委托书,此委托书是代理人或辩护人参与诉讼的合法凭证。委托他人代理诉讼的,还要把委托事项即代理人在打官司过程中的权限范围写明在委托书上。到律师事务所请律师担任诉讼代理人或辩护人,还需同律师事务所订立《委托代理诉讼合同》或《委托辩护合同》,并向律师事务所交付代理费用。购物后的赠品有质量问题时该商场是否有责任?

  和平区赵女士:我在某商场买商品后,商场赠给一台半导体收音机,可是装上电池后杂音特别大,属劣质产品。请问购物后的赠品是否也应货真价实?

  答:从法律上讲,商场的“买一赠一”并不等于民法上的赠与,而是一种附条件的民事行为。在这个民事活动中,双方应遵循诚实信用原则。顾客取得货真价实的赠品,是顾客的权利,同时也是商场对外所作的明确承诺,对于赠与物品来讲,商场必须保证其质量,否则构成欺诈行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