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海外赤子漂洋过海来鞍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9:28 北方晨报

  海外学子辽宁(鞍山)创业周昨日开幕160名海外学子、350家企业应邀出席

  18个合作项目当场签约

  本报讯见习记者李春红报道昨日,2004中国海外学子辽宁(鞍山)创业周在鞍山市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世界各地的160位海外学子与鞍山市350个企业界的代表出席了开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幕式。当天共有18位海外学子与鞍山市的企业进行了合作项目的签约

  开幕式由副市长吴野松主持。市委副书记贾年吉做了热情洋溢的发言:“我代表鞍山市344万人民热情欢迎不远万里来参加创业周的海外学子,对你们身在异乡、心系祖国的情怀致意!”

  贾年吉指出,人才是振兴老工业基地的第一资源,海外学子是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重要生力军,鞍山市委、市政府一直把人才战略作为老工业基地振兴的一项根本措施。本界创业周的主题是“广纳海外学子精英,振兴鞍山老工业基地”,鞍山会不遗余力地为海外学子创造更多的机会,让更多的海外学子了解鞍山,希望大家到鞍山各地多走一走,加深了解,深入洽谈,谋求合作,让鞍山真正成为海外学子创业的一片沃土。

  在开幕式上,共有18位海外学子与鞍山市的企业进行了合作项目的签约。为鼓励海外学子来鞍创业,鞍山市还对齐岩等10名优秀海外学子、鞍山亿科宽带网络系统有限公司等10家优秀海外学子创业企业进行了表彰。

  据了解,本届创业周是继鞍山市成功举行了3届海外学子创业周的基础上,海外学子与鞍山企业界代表的又一次聚会,鞍山市将拿出专项资金支持海外学子创业。

  此前在鞍山举行的三届创业周共签订经济技术合同201项,累计合同总金额9.71亿元,引进外资1672万美元。目前已有80家海外学子创业企业在鞍山落户,这些企业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先进制造、冶金、精细化工、农业以及其他相关领域。截至2003年底,鞍山的海外学子项目实现销售收入2.48亿元,实现利税4497万元。

  理由一

  为了一份情感寄托

  一颗想家、恋家的心牵动了他归国的脚步。

  在海外学子与鞍山企业对接洽谈现场,海外学子吕威与鞍山高新开发区一位企业代表正在洽谈。吕威掌握着最新功效型食品技术,他发明一种面团,无需发酵,存入冰箱可保存1———3个月,取出后无需解冻就可做成发酵食品。好几家企业都看好了他手中的技术,纷纷向他抛出了合作意向。

  吕威目前就职于美国的SARALEE公司,专门负责产品研发工作。该公司年销售额能达到1500亿元,在美国排名100名以内。13年前,吕威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大连海港,负责进出口粮食和食品检验工作,8年中,吕威不断地接触到国外一些先进的技术与理念,于是他辞掉了收入不错的工作,只身到美国创业。

  在美国的13年中,吕威又不断地从亲戚和朋友那里得知鞍山的经济发展情况。他时刻都没有忘记家乡,想为家乡做点什么的念头一直在他脑海中徘徊。他在国外学到了很多先进技术和经验,在他看来如果能把这些技术带回鞍山,将会极大地推动家乡的发展,前不久,他通过鞍山科技局拿到了鞍山海外学子创业周的邀请函,回到了鞍山。

  吕威刚从大连创业周会场离开,相比之下,他认为,此次鞍山的创业周举办得非常成功,全方位地体现了鞍山市政府的亲和力、办事效率,以及人文关怀。

  他说,回来了,终于感觉到站在了同一文化背景下,终于可以说同一种语言,又都为同一个祖国、同一个城市而拼搏出力。在他家里,有一个大大的中国结,那代表了他的中国情结。

  如果在鞍山寻求合作伙伴成功,他将启程归国,在鞍山重新创业。其实,吕威在美国公司的年薪为7万美元,有房、有车,条件十分优越。放弃,算不算不理智?不放弃,那份感情何处寄托?这是一个矛盾的问题,他说,最终情感还是战胜了理智。

  理由二

  政府办事效率高

  高宏瑞是加拿大归来的学子,他在中国南方很多城市从事信息产业,了解其他城市对于海外学子的创业政策。

  他虽是本溪的女婿,却选择了鞍山作为他的创业基地,一个非常理智的理由是:鞍山市政府办事效率很高,表明政府对海外学子的一种良好的态度。同时做生意是为了赢利,鞍山的用工成本会比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低,因此利润也会相应增加。

  另有一个比较特殊一点的理由是:鞍山不像广州、上海大都市那样繁华,做信息产业的人不需要繁华的干扰。

  这恐怕是记者见到过的最为理智的海外学子。

  理由三

  愿为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注入新鲜血液

  回报祖国是每一个海外学子共同的心声,就像前面提到的中国结,他们都是对祖国最最深切的情感象征,小小的中国结串联着全球华人的中国心。

  曹飞从美国费城回国两个多月,带来的项目是“纳米金颗技术”,这是一种可以快速检测DNA的方法,和传统检测技术相比,这种方法成本更低,而且只需肉眼就能检测出DNA序列。

  1979年生于河南的曹飞,2001毕业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环境生物学与生态学专业,同时获得中国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学士。毕业后进入香港科技大学攻读硕士,2003年3月到美国费城,在一所大学的医学院做研究。

  今年才25岁的曹飞对自己的人生有很明确的定位,大三时他的梦想是成为跨国生物制药公司的总裁,后来去了香港,他希望自己可以在香港科技大学读完博士,然后到美国攻读博士后,在2002年香港国际生物技术论坛上他认识了来自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的教授,教授表示有一个项目已经得到美国国力卫生院批准,并且得到研究资金,希望曹飞可以参加研究,这次机会使他改变了想法提前去了美国。

  回国之前他在美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待遇非常好,工作也很出色,回来创业意味着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当被问及为什么会选择回国创业时,他说:“现在国内发展得很快,机会很多,回国会使自己的个人潜力得到充分发挥,也能为国家的发展尽一份力。鞍山是辽宁省的一个缩影,这次创业周在鞍山召开聚集了很多省内有投资意向的个人或者企业参加,我希望为自己的产品找一个好的投资伙伴。”谈到回国的发展目标时,他很自信地说希望自己的纳米金颗技术在5年之内能够在国内体外检测中占10%,基因组研究中占8%。

  在谈话中他多次感谢鞍山市政府提供了这样好的机会,使这些海外学子有机会踏上鞍山这片土地,能够有报效祖国的机会,使自己的项目被更多的人了解和认可,最希望的是自己的这项技术能够落户鞍山,为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注入新鲜血液。

  理由四

  瞄准鞍山“绿色经济”

  金文桓,日本明和工业株式会社的中国事务首席代表,是该会社惟一的外国人,这次带来的项目是“可再生的生物质的再生利用”。

  金文桓1961年生,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但他始终觉得自己的一生不应该这样安逸和稳定,工作四年后他放弃了在别人看来非常好的工作,选择了留学日本,在日本国立金泽大学念书期间,是课题研究的技术核心人物,然而他并不满足于这些,利用一切机会尝试不同的职业,从而更好地了解了日本文化,正是这几年在日本的生活,使他感受到了中国与日本环境治理的差距,决心回国进行环境治理工作。

  明和工业株式会社在考察了包括南方、东北在内很多地方后,综合政府政策,产业需求,老工业基地先天性优势等因素决定将厂子建在鞍山。选在鞍山主要是考虑到四个方面的因素:原材料便宜,鞍钢可以提供材料,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成本;鞍山是老工业基地,制造业人才很多,素质很高,人力资源成本低;鞍山市政府特别重视引进外资,对国外企业有很多优惠政策,领导们高瞻远瞩,在环保方面市政府下了很大的力度,可以说这方面在全国都是首屈一指的。现在很多城市都是“黑色经济”即片面追求经济发展,不顾环境的污染。鞍山市政府提出了“绿色经济”的概念,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保护环境。

  实习生邹立琨见习记者李春红/文李东/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