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境外游警惕旅行社设陷阱 索取小费猫腻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9:45 新华网

  陈女士等一行34人参加了某国际旅行社组织的澳大利亚、新西兰12日境外游,每人付出的旅游费用约人民币1.6万元。

  合同表明该费用包括了导游、司机服务费。但旅游团抵达悉尼的第一天,领队分发给游客的行程表上却注明:小费每人每天5美元,用于支付导游和司机,全程12天收小费60美元。虽然大家心有不愿,但为了继续游程,还是交了这笔钱,且领队收钱后没有出具收据。昨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天,陈女士致电晨报法律热线,询问领队收取小费的行为是否有法律依据。

  上海尚实律师事务所律师熊江怀:

  游客自愿支付小费的行为国家法规并不禁止。如游客在接受导游、司机及各景点接待人员提供的服务后,各人依享受服务的满意程度,可参照当地消费水平适当支付小费,以示对服务质量的满意。不过,陈女士反映的该领队的做法,不属于上述自愿支付的行为,应视为索取小费。理由如下:

  1、旅行社制作的行程表以明示的方式向旅游者索取小费。

  2、未提供服务就事先索取小费。

  3、领队统一收取小费且不开收据,2040美元是一笔数目不小的无凭证收入。

  4、旅游合同收费内容已包括导游服务费及司机服务费,合同外索取的小费属不当收益。

  5、剥夺了游客在享受超值后自愿支付给提供服务者小费的权利。

  国家对旅行社及导游人员索取小费的行为有明文规定,即旅行社、导游不得以明示或暗示的方式向旅游者索取小费。如违反上述规定,一经查实,旅行社应双倍赔偿给旅游者。由于一般游客不知晓该规定,有些旅行社会采取误导的方式,诱导游客“自愿”支付小费。这是旅行社设置的小费陷阱,游客要提高警惕和有自我保护的意识。(记者黄继抗)(责任编辑:阮聿泓)

  /图片:····· 旅行社将办低成本航空公司 春秋国旅申请待批···· :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