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抽脂手术,不是“减肥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9:48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实习生 刘也驰 记者 倪秀萍)“一次抽1万毫升,想怎么瘦就怎么瘦!”这是南京某医疗机构近日打出的广告词。昨天,一位权威美容专家为此提醒肥胖患者:抽脂是一项外科手术,存在风险,千万别将抽脂当“减肥神话”。

  外科美容术,抽脂排名第三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目前,南京有资质从事抽脂手术的医疗机构或医院的科室,共有近40家,一次手术费用在2000元至3000元之间。抽脂是在身体脂肪多的部位切一小洞,将抽脂管伸入脂肪层,然后利用抽脂机的负压把脂肪吸出。

  专家介绍,传统抽脂手术是采用高负压抽脂方式,将皮下脂肪吸入抽脂管后,利用抽脂管的前后抽动将脂肪刮下再抽出,这种方式被目前南京医疗机构普遍采用。而一些民营医院近来又推出一种超声波抽脂术,即利用超声波先将脂肪溶解后,再以较细的抽脂管抽出。这种方法中所用的抽脂管管径细,破坏血管少,但手术耗时长,而麻醉时间与医师体力有限,不容易将手术做好。

  省重点学科带头人、中大医院整形外科主任医师章庆国教授介绍,抽脂术塑身效果快、不容易反弹,做这种手术的人越来越多,抽脂术现已高居外科美容第三位,仅次于割双眼皮和隆鼻。在中大医院整形外科,每年的4月到6月,一个月要做200多例抽脂手术。

  “冒险抽脂”危害多多

  “很多人都轻信不规范的医疗美容广告,以为抽脂减肥可以随心所欲。”一家大医院整形外科负责人说。前几天,一名中年女士来要求抽脂,医院提议给她先抽2000毫升的脂肪,但这名女士不同意,要多抽几千毫升,并且说她以前咨询过其他整形医院,人家都说一次抽个七八千毫升没问题。

  “目前,国家对一次性抽脂量为多少是安全标准,还没有具体规定。但学术界有个共识,就是抽脂一次不能超过3000到4000毫升,如果这个病人确实非常胖、多个部位需要抽吸,也应该分次分部位抽。一次性抽得太多,容易引发并发症,比如肺动脉栓塞、利多卡因中毒、大面积出血创伤性综合征等。”南京军区总医院整形外科主任姜会庆教授说,前不久,炒得很热的南京“魔女”葛莹就因大面积抽脂,出现下肢感染。章庆国教授也表示,目前社会上很多抽脂广告说得天花乱坠,比如一次性抽上万毫升,对身体无任何伤害等,这些话都不可信。这些医疗机构实际上也不敢抽那么多,抽出来的脂肪内大半都是体内水分。另外,抽脂毕竟是外科手术,除了会出现皮肤凹陷等损伤外,带来的不良后果还有吸脂器械对内脏的伤害。

  做抽脂术要看医院资质

  抽脂属外科手术,有从业资质的医疗美容机构才能做,但现在,社会上一些没有资质的美容院,也做起了医疗美容。昨天,记者在太平门附近的几家美容院采访,其中有一家就表示可以做抽脂手术。专家表示,抽脂手术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做,只适合于局部肥胖患者。而像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脏器功能不全的肥胖患者更不能冒险。所以手术前,患者一定要体检,另外,再慎重的抽脂手术,也可能会出现患者大出血等情况,所以医院的急救设备一定要到位,而这正是绝大多数小医疗机构或美容院所缺少的。

  (编辑 丹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