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遏制街头药品非法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9:53 浙江在线

  东北某地街头非法回收药品现象猖獗的报道,让不少杭州市民心存疑虑:从去年开始,杭州就在严打药贩子,现在,还存在类似的非法药市吗?

  记者在药贩子曾出没的杭州中山路、采荷小区、朝晖小区一带暗访,都没有发现收药广告,也没有发现形迹可疑的收药人。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以前这一带确实经常有药贩子出没,但经过执法部门的打击,已经基本不见踪迹。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药品监管的职能部门——杭州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了近年来药贩子的“流动”情况。

  药贩子曾经出没街头

  如果早个几年,杭州人对药贩肯定不陌生——星期天在家休息,就会听到楼下传来的阵阵“药水、药片”的吆喝声,这就是杭城第一代的街头药贩子。

  随后,他们慢慢固定出现在人流量较大的农贸市场、菜场的门口、住宅小区内的公园门口,等卖主上门。有的竖块“收药”的牌子;有的则向过往的行人询问:“药水、药片,有吗?”还有的,干脆“养”起了固定的客户,等电话上门收药。

  由于药品是一种特殊商品,法律法规对其经营、储存、运输都有严格的规定要求,街头药品交易不但给制假、贩假者以可趁之机,严重扰乱药品生产、流通的秩序,更给广大百姓用药安全和身心健康造成了切实的危害。

  街头药品非法交易现象引起杭州市药品监管局的高度重视。

  绘出药贩分布图

  从去年3月开始,杭州市药监局开始采取边打击边摸底的方式,对杭城的街头药贩子进行摸底排查,通过三个月的全方位排查,基本查明了杭城街头药贩子的分布、活动规律、交易方式等,“绘”出了一张杭州药贩的分布图,为根本整治药品非法交易行为,做好准备。

  药监局稽查大队的工作人员透露,在杭州的药贩子主要来自于浙江省乐清市和江苏省宝应县、兴化县,人数保守估计有几百人;在杭的暂住处,乐清籍药贩子一般租住在汽车南站、汽车东站附近的民房中,江苏籍药贩子则是分散在杭州的各个角落;所收购药品的来源有市民家中多余药品,也有少数享有医疗卡的市民为获取不法利益利用医院配药的漏洞有意从医院大量配来转卖的药品,其中不乏变质污染药和过期失效药等。收购的药品基本销往药贩子原籍的农村市场。

  非法“药老板”落网

  从去年7月开始,杭州市药监局与市社会和劳动保障局联合出台关于非法收购药品的管理及举报奖励办法;年初开始,杭州市药监局还组建了一支志愿者服务队,义务为市民进行安全用药宣传,开展清理家庭小药箱活动,回收过期失效药品,这些举措直接或间接地打击着药贩子们。

  今年4月29日,药监局在杭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配合下,连续破获两起非法经营药品和制售假劣药品案,捣毁了杭州迄今为止最大的两个利用非法收购的过期失效药进行制售假药的窝点,现场抓获於某某、叶某某等四个“老板级”药贩子,缴获600余品种计40余箱药品,同时还缴获刀片、塑封机、打包机等一系列造假工具和大量的新旧包装盒。这次打击行动,找到了街头药贩子的源头,为从源头上治理街头药品非法交易行为迈出了一步。

  药监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一年的集中整治,杭州市的街头药品非法交易现象已基本得到遏制。但要清除这一社会毒瘤,还要采用持久作战的策略,也有赖于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据悉,药监局今后还将对药品运输市场进行清理整治,以便减少非法收购药品、假劣药品流出杭城的可能性。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林丹 周春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