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邯郸某中学一高三毕业生放弃高考后自缢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10:50 燕赵晚报

  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引起各方关注

  本报邯郸电6月22日是高考成绩正式对外公布的日子。也正是在这一天,邯郸市某中学年仅19岁的高三毕业生王某却走上了“不归路”。

  6月22日上午10时许,群众在邯郸市南环路北侧赵王城遗址的一棵小树上发现了王某的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尸体。警方经技术勘验和初步调查,认为王某系上吊自杀。

  据民警介绍,王某的家境十分拮据:其父亲身体残疾,工资微薄,母亲无经济来源,哥哥就读于当地的一所大学。王某事发前曾向其哥哥透露:因担心上大学会增加家里的经济负担,他瞒着家人放弃了这次高考。而不知真相的父母却一直盼着他能考出理想的成绩。

  办案民警据此推测,随着高考成绩公布日的一天天临近,王某的心里十分矛盾和痛苦,精神压力巨大,最终走上了“绝路”。

  另据了解,王某在学校的成绩一般,平时沉默寡言,与同学和老师交流甚少。

  王某的死,在当地社会各界引起了很大的震动和反响。该市某中学一位教师坦言,当前各学校因追求高升学率,往往忽视了学生的心理教育。其实教育不仅要关注学生的成绩,更应注重培养学生们健全的心理素质。因为在挫折与困境面前,良好的心理素质显得尤为重要。所以,心理素质教育应成为学生们的一门必修课。一位资深心理医生分析后认为,王某的死与他的性格缺陷有很大的关系。因为成长的环境缺少物质和精神的鼓励,王某形成了孤僻、自卑、患得患失的性格。这种自我压抑使他很难与人交流,陷于痛苦和孤独,并最终导致了他精神上的崩溃。对于这种心理上不够健康的孩子,家庭成员平时要多鼓励,多支持,用亲情消除他们的孤独感,同时还要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注重培养他们战胜困难的勇气。

  采写这篇稿件时,我们心中有一种说不出的痛。又一条鲜活的生命消失了,又是因为高考。每到高考时,我们几乎总能看到这样的新闻,某某考生因落榜跳楼,某某考生因筹集不到学费而自尽。王某的死比他们更令人心痛,他连考场都没进就走上了绝路。

  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应怎样进行?希望您能通过电话参加我们的讨论,谈谈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希望大家携起手来,为那些在苦闷与贫困中挣扎的孩子出出主意、支支招。毕竟,贫困不是错误,高考也不是人生成功的惟一途径,不值得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他们可以走的路很多,未来的路还很长很远。(0311-8629194)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