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邯郸防洪重点在第一道“屏障”“岳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10:50 燕赵晚报

  岳城水库是邯郸境内的一座大型水库,控制着漳河流域99.4%的山区面积,被称为保障邯郸及我省防洪安全的第一道“屏障”。由于该水库“年老体弱”、“疾患”重重,因此加强该水库的安全防范成了邯郸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

  位于邯郸市磁县与河南省安阳县交界处的岳城水库是一座以防洪为主的大I型水库,总库容量约13亿立方米,而邯郸市境内其余79座水库的总容量仅为3亿多立方米。岳城水库保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护着漳河下游邯郸、沧州及天津一带的防洪安全,在其保护区域内共有农业耕地面积2732万亩,人口1416万人。

  据水库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水库存在着诸多与当前防汛不相适应的问题:机电设备运行40多年来未进行大修改造;水库设计防洪标准仅千年一遇,达不到国家要求的标准(按国家有关规定,大I型水库校核防洪标准应为万年一遇);主坝存在散浸(渗透)现象等。

  对此,邯郸市在今年的防汛工作中,根据当地地理、气候等条件,将岳城水库、漳河及城市防水排水列为当前的重点。其中岳城水库在加大对设备维护保养力度的同时,还通过“引岳济淀”工程,扩挖疏通了现有河渠,实现了河渠联网、坑塘疏通、沟渠拦水、低洼缓洪的目标。

  另外,岳城水库及沿漳河两岸各线还对河堤进行了全面加固,并成立了各类应急小分队、常备队1000多个,20余万人。为防止大的险情发生,水库还制定了爆破2号副坝泄洪应急方案。

  据了解,邯郸为确保全市安全度汛,还落实了各项防汛责任制,其中市委书记聂辰席分包大名漳河“滞洪区”,代市长王三堂分包岳城水库。

  记者从当地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截止到目前,该市已修复加固各类大中小型水库10座,河道堤防8.23公里,疏浚河道长29.74公里,清淤维修渠道近千条,长1321公里,增加恢复除涝面积5.9万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