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宁大学子为调查日军细菌战募集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16:45 浙江在线

  为寻找在“二战”中宁波、金华、衢州等地一批细菌战的受害者、幸存者,宁波大学一群热血青年成立了我省首个大学生细菌战调查会,本月初,面向全省的调查即将启程,为了募集一点基本的调查经费,昨晚,他们穿梭在甬城街头,向一个又一个商家寻求帮助。

  走进一个个店面,做一次又一次解释,30日晚的甬城街头,宁大细菌战调查会的几名同学汗流浃背地穿梭着,他们正在为即将奔赴宁波和金华各地的调查做着最后的募捐。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今年初,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诉讼原告团团长王选来到宁大的一次报告,让宁大科技学院的张华星等同学十分震惊:侵华日军1940年在宁波竟然用了细菌和生化武器,使当时开明街一带3天内有100多人死亡!这段民族血泪史,埋没在了历史的长河中:许多受害者和幸存者现在很难找到了,日本有人竟然否认这段历史,中国民间对日诉讼面临困境。

  在王选的指导下,小张和宁大其他几十名热血青年一起,成立了宁大细菌战调查会,决心在暑期沿当年侵华日军投放细菌弹的宁波、金华、衢州等地展开调查。小张告诉记者,寒假她已在金华调查了10多个村庄,发现了22位细菌弹受害者和2位细菌战的幸存者,得到了王选的肯定和鼓励。但这次暑期在全省开展的大规模调查,由于参加的人多、要求也更加规范,因此急需资金。为此,宁大资助了2000元,加上10多名会员每人自掏腰包5000多元,还有1万多元的缺口。

  记者看到,调查会的预算里,每人每天的伙食费只有10元,其他到各乡村的车费、住宿费等也压缩得很低。小张和同学们告诉记者,此前,宁大学生捐给王选的几千元钱王选没要,都留给了调查会,他们利用这些钱买了录音机、磁带等,同学们还把自己的手提电脑、刻录机等拿出来公用,但这仍然不能解决调查必需的吃住行等基本费用,因此,这两天他们四处找企业拉赞助。

  30日晚,记者陪着同学们从开明街细菌战纪念碑走起,向附近的眼镜店、电影院、珠宝店、健身会所、天一广场的餐饮企业,一家家地去介绍,发资料,但除两三家单位态度较好,说以后再答复外,其他单位或是说经理不在,或是冷笑或拒绝。但让记者钦佩的是,小张和同学们很坚定,他们说,即使一分钱募不到,也要向更多的人宣传那段历史。

  晚上10点多,走访了10多家单位的同学们要回宁大了,他们说明天还要来争取争取。小张同时也表示:他们走着也要去开展细菌战调查,一定要把这段历史搞清楚,并记录下来,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奋发图强。作者:景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