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虎咬死饲养员后续:反思饲养员上岗标准的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1:33 辽沈晚报

  虎妞杀人事件惊曝大型猛兽饲养员上岗考核标准的缺失

  追踪·动态

  游游游偏向虎山行

  老虎咬死饲养员事件发生后,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的游人数量是否减少了呢?近两日记者在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观察发现,游人数量并没有明显减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少,园方提供的售票额也显示,游人数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今天是老虎咬死饲养员事件发生后的第五天。几天来,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关闭了二虎区,停止了驯兽表演,停止了动物与游人拍照和自驾车车辆入园,其它的浏览项目一切正常。据记者事发后在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连续2天的观察,前来游览的游客一直接连不断。这些游客有散客,有团体,有本地的,有外地的,一会儿便有一辆载满游客的游览车进入游览区。记者发现,这些前来游览的游客有的尚不知道老虎咬死饲养员的事儿,有的已经知晓。一位本地的游客说:“我们几个人从报纸上看到老虎咬人的事儿了,不过对车上的游客好像没什么危险,这车都是全封闭的。我听说二虎区封了,不然还真想看看那只凶猛的老虎。”

  昨天下午记者从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他们近几日也在关注游人的数量是否受到影响,不过经统计,除昨日下雨游人数量略受影响外,前几日游人数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每天都有1000多人前来游览。

  追踪·关注

  老虎杀人咋赔偿

  昨日,记者就老虎咬人赔偿一事采访了辽宁金正律师事务所的于立洋律师。她介绍说,关于老虎咬人事件本身,徐亚军当时是在工作履行自己的职务行为,所以其单位该动物园应该负有相应的责任。

  于律师介绍,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对于园林界的工作人员被猛兽咬伤咬死这样的生产事故制定了具体的人身损害赔偿标准。确定赔偿额度时需要考虑很多内容,如受害者的年龄、家庭成员、家庭收入情况、每月工资数额、子女情况、配偶情况等等,然后来确定殡葬费、医疗费、抚养费、死亡抚恤金、交通费等具体数额。如果单位已经为受害者入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看保了1份还是几份,保额是多少,由投保的保险公司来进行赔偿;数额不足赔偿标准的,就由其单位来补偿。如果单位没有给受害者投保,所有的赔偿数额都由该单位完全赔付。

  追踪·观点

  虎妞杀人 血腥一课

  红宇

  沈阳“6·27”虎妞咬死饲养员的惨剧已成过去时,此前全国各地频频上演动物园猛兽伤人的惨剧,那么此后动物园里的这种惨剧还有重演的可能吗?——难说!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惨剧发生后人们往往更多地把目光盯在动物园的安全硬件是否天衣无缝上,而忽视了一个关键的问题:仅通过一两个小时的谈话培训就能成为养虎员,仅因为电动门操作出色就可以升格为养虎员,取得一个大型猛兽饲养员资格何其容易?!以此推理,是不是只需一两个小时的谈话,我们每个人都能“速成”为养虎员,与老虎亲密接触呢?!

  多亏在老动物园工作30多年的钱先生给我们提了个醒,让我们重新审视取得大型猛兽饲养员资格需要哪些软件考核,需要一个怎样的科学完备的岗前培训。

  饲养大型猛兽不同养鸡养鸟,与狮虎为伴与豺狼共舞弄不好会有性命之虞,这就需要饲养者不仅仅有爱心有敬业精神,还要有畜牧及动物学方面的专业知识,对猛兽的喜怒哀乐了如指掌,对各种危险征兆具有明察秋毫迅速反应的经验和能力。

  目前沈城是否有大型猛兽饲养员的上岗考核标准,我们不得而知;是否真如钱先生反映的那样,没有相关部门培训考核,什么人都能养虎喂熊,我们也尚未经采访证实。但至少我们能肯定一点,虎妞伤人事件的受害者只经过一两个小时的谈话培训就去与虎为伴了,最终因此而殒命虎口。

  如此高危职业的上岗手续简化到这个地步固然有动物园的责任,其相关主管部门更要补上一课:建立健全动物饲养行业的上岗标准,才能杜绝养虎为患的惨剧。

  不仅是大型猛兽饲养员的岗前培训资格考核需要制度化、严格化,其他一些由于分工专业化派生出的新行业也存在这样的安全隐忧,诸如高空洗楼员、电梯操作员等等。这些岗位如果资格培训标准缺失,其危险程度不次于虎妞夺命。虎妞杀人,给各行业安全生产敲响警钟:别等流血了再补课。

  追踪·反思

  昨日记者从沈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了解到,目前对老虎咬人事件的调查仍在进行中。尽管事故调查结果仍未出来,尽管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的安全设施设计方面是否存在隐患还未最终得出结论,但是从记者连续几天采访到的情况不难看出,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自身的确存在值得深思、值得汲取教训的地方。

  从虎舍到工作车缺少安全措施

  事故发生后,徐亚军家属提出质疑,认为饲养员从虎舍出来到上工作车这个环节缺少必要的安全措施,安全措施明显不完善。这个环节饲养员即使进行瞭望,也很可能看不到隐藏在草丛中或工作车另一侧的老虎。家属的这一质疑提出后,第二天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二虎区虎舍两侧的一些草丛便被除去了,可见动物园也意识到草丛可能会成为老虎藏身之所、对饲养员安全构成威胁这一问题。与此同时,动物园又做出在虎舍前增设安全地电网的决定,这一安全措施是否科学有效,还需进一步考察和验证。

  上岗前没有统一严密的培训考核

  在采访中,无论是动物园的动管部领导还是公司负责安全生产的领导,对于安全生产培训一事,尤其是对各种猛兽野生放养区的饲养员的培训问题,回答大同小异:上岗前动管部由领导讲解操作流程、猛兽习性,每年由部长培训2-3次,每次谈话1-2小时。整个培训以谈话为主,没有具体考核标准,无上岗许可证。

  一位曾在原沈阳市动物园工作过30多年的老员工钱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提出自己的看法:过去,动物园在选择饲养员、驯兽员等猛兽区工作人员时,都是选择专门畜牧学校、农学院的毕业生,工作前要实习两三个月以上,认真了解猛兽们的生活习性、性情和工作操作规程、安全防护知识。随后,沈阳市城建局下设一部门还要对这些人员进行统一培训,至少一个月,再进行上岗知识、操作考核。考核通过后,该部门发上岗许可证。但是2000年的时候市城建局下面的这一部门撤销了,结果就出现了无人统一培训、考核的情况,现在什么人都可以上岗。政府有关部门应该针对这些与猛兽亲密接触的高危险性工作岗位,制定统一专业知识和上岗操作考核标准,并对其单位管理部门也提出这样的要求。

  ——2002年10月3日,黑龙江东北虎林园一老虎将一名电动门操作员咬死。之后当地的联合调查组经调查得出结论:这是一起生产事故。虎园一方对事故应负主要责任,死者郑伟负有瞭望不够的责任。虎园与死者家属达成协议,补偿家属总金额15万元。

  ——2001年9月18日,濮阳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新蕾动物园饲养员郑张红在喂养动物园内的黑熊时,由于圈养黑熊的铁栅栏竖柱间距过宽,郑的左臂被黑熊伸出笼外的嘴和爪咬伤撕裂。经中原油田职工总医院抢救治疗,郑张红左臂被截肢。经过近两年的申诉,郑张红从劳动争议仲裁部门拿到了裁决书,裁决书判定新蕾动物园一次性赔偿郑张红38.7866万元。

  (记者李国旭 主任记者李文慧)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