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地理坐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8:27 潇湘晨报

  6岁到12岁,我曾生活在湘阴。但那时的记忆,除了“湘阴”这个地名,其他一概是浑然的。因为父母在一家造纸厂工作,经常被派到一个离家很远的地方去收芦苇,所以依稀有湖水浩荡的印象。

  现在知道,那片湖水跟洞庭湖有关。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湘阴,位于湖南省东北部,南洞庭湖南岸,居湘、资两水尾闾。

  如今从长沙往北走长湘公路到湘阴,只有45公里。6月25日,湘阴县博物馆的周晓赤告诉我们,经常有湘阴人晚上开车到长沙去吃夜宵呢,来回的车程也就1个小时左右。

  从湘阴县城往西,过一个叫“南阳”的汽渡口,距益阳境也只有30多公里。湘阴正在修建一座临资口大桥,这座桥将横越湘江,然后以一个近似直角跨过资水,预计2005年竣工。有了它,湘阴到益阳就更方便了。

  有意思的是,湘阴离它所辖属的岳阳市,地理距离不算近,往北,汽车要跑150多公里路程。

  湘阴河湖交汇,素有“水乡泽国”之称。

  湘江从橘子洲继续往北70余公里,至湘阴境内,可说是这条大江的“尾声”。它从望城县乔口进入湘阴境,一路水流平缓,水面开阔,18公里至濠河,依江中城西垸分为东西两支。

  东支沿湘阴古县城直奔洞庭,据说“远浦归帆”的景点范围,就在这一线,“浦”的字面意义即“水边或河流入海(湖)的地方”;西支在临资口与从益阳流过来的资水的一部分汇合,然后汇入洞庭。地质专家认为,现在洞庭湖南部实际上是湘、资二水构成的河网平原。

  《洞庭湖志》记载,湘阴“县北100里”有青草湖,“与洞庭湖相连”,“旁有磊石山,水落则见山足,水满则与洞庭混而为一,山浮水中”。6月25日,我们站在去年刚修通的湘阴湘江大桥上,隐约可见青草湖的轮廓。

  那里已是南洞庭水域——我个人记忆中那片湖水的所在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