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复方甘草合剂昨起禁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8:32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7月1日讯(记者 杨晓丽实习生张晓强)镇咳祛痰常用药复方甘草合剂竟含有毒成分酒石酸锑钾。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求,相关药厂从7月1日起执行新的质量标准,不再使用旧配方,并将其更名为“复方甘草口服溶液”。但今天记者调查发现,长沙市民普遍不知此事,大部分药店也不知情。

  据了解,酒石酸锑钾的毒性并非今日才被发现。《中国药典》(1995年版)就已删除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该品种。有关部门发现,酒石酸锑钾对心脏损害大,能导致心动过速、早搏,甚至引发急性心源性脑缺血综合症;还可使转氨酶升高,导致肝肿大,出现黄疸,并可能发展成中毒性肝炎。

  今天上午,记者走访了长沙几家大的医药超市,共发现5种品牌的复方甘草合剂,都含有酒石酸锑钾。当问及该药被禁止生产一事,工作人员大都表示不知情,店方负责人也说没有接到上级有关通知。万众药品大超市湘雅店的一位工作人员说:“这是一种老药了,以前也没有听说患者有什么不良反应。”芝林大药房麓山店店长林红颜说:“这种药以前是处方药,医生常常给患者开这种药,价格又比较便宜,所以销得较好。”

  一位药师认为,复方甘草合剂中所含酒石酸锑钾虽有毒性,但只有长期或大剂量下服用时,才会对人体产生严重影响。

  从医30多年的省中医药研究院主任医师文先惠提醒市民,服用复方甘草合剂时,应详细阅读使用说明书。复方甘草合剂的主要成分是甘草流浸膏、酒石酸锑钾、复方樟脑酊。前两者主要起祛痰作用,后者起镇咳作用。患者用药要慎重,特别是有肠胃疾病的人、孕妇、哺乳期妇女和儿童。如果需服用此药,用量要咨询医生,服药时间应选择在饭后半小时至1小时之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