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病人住院一天收到医院输液80瓶糊涂帐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8:5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这不把我输成个‘注水’病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地球人都知道,一天只有24小时,可我住院一天输氧就用出30个小时来?还输掉81瓶液体、40支庆大霉素……这不把我输成个‘注水’病人?”广汉中学退休教师王大川在广汉市第三人民医院住院34天,结果到手一张住院清单吓他一跳。费尽周折问不出答案,他昨天只得求助当地一家法律事务服务所。

  简单住院30多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据王大川称,今年1月,他在华西医院做了肝脓肿切开引流手术,出院时医生要求他回到广汉后按时到当地医院换药、理疗。2月18日,他来到广汉市第三人民医院(简称广汉三医院),医生建议他“只有住院才能报销医疗费”。这样,他便住进了广汉三医院外二科。2月26日又因鼻子出血转到了内科。

  拿到一笔糊涂账

  3月24日,已经在广汉三医院住了30多天院的王大川到院方查询了住院费用。“13575.66元!”王大川惊呆了,自己每天只是简单地换一下药咋就花了这么多钱?他要求医院为他打出每天的住院费用清单。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这清单让当了多年教师的王大川越看越糊涂。

  “注水”清单

  静脉注射

  他说,他在广汉三医院很少静脉注射,但医院几乎每天都收取了他3次以上的静脉注射费用。3月5日这天,医院为他肌肉注射25次。“要是真做这么多次静脉注射,打这么多针,我的身上早成蜂窝了。”

  换药

  他的创口每天只换一次药,但在住院费用清单上,仅2月27日就“换药”20次,换药费用达600元。

  用药

  2月24日,他“消费”了70支青霉素钠、61瓶氯化钠、14支庆大霉素、10瓶林格溶液、54支VC针、止血敏12支……

  2月27日,他竟“用”了81瓶氯化钠、40支庆大霉素……

  他拿着这份清单向其他医院的专家“求教”,专家说:“大象一次也用不了这么多青霉素,这么多液体足以让你变成‘注水人’。”

  输氧

  3月21日,广汉三医院居然给他输了30个小时的氧。“地球人都知道,我们一天只有24小时,这6小时是咋多出来的?”

  上级这样说

  广汉市社保局:没那么恶劣

  昨天下午,记者就王大川所反映的情况来到广汉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采访。一位叫罗宇的副局长称,他们就此事调查过,结果证实广汉三医院确实存在乱收费的行为,但情节“绝对没有王大川反映的恶劣”,有关部门已经就此事进行了处理。但他没有透露调查处理的具体细节。他说,如果发现这些定点医疗机构有乱收费,骗取社保费用的,他们将对其罚款甚至取消社保定点资格。

  广汉市卫生局:看不懂

  广汉市卫生局医政科的一工作人员称,他自己也看不懂这些费用是如何产生的,建议王大川还是找广汉三医院的医生做解释:“医院肯定搞得清楚每一笔费用的来历。”

  广汉三医院:领导不在

  然而当记者欲采访广汉三医院时,医院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领导都不在,我们不能随便接受采访。”

  省纪委驻省卫生厅负责人:今日彻查

  昨天晚上,记者将此事向省纪委驻省卫生厅纪检组长马健报告。马组长表示,省卫生厅今日会就此事展开调查。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拒绝买假单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社保医疗机构应该如实提供住院病人每天的费用清单,医疗保障清算机构应该逐笔核实费用。对虚假清单社保部门应该拒绝支付,并处罚相关责任人。

  医院这样做

  一讨说法 医院减免800元

  拿着这份住院费用清单,王大川火冒三丈找到医院讨说法,医院为他减免了800元钱的费用。3月25日,他一气之下出院时,仍然没有就这份住院费用清单得到合理解释。

  5月8日,王大川拿到了广汉三医院和广汉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出具的个人住院医疗费结算单。结算单显示,王大川在广汉三医院住院期间产生的医疗费用总计12746.36元,扣除社保统筹支付金额和补充医疗保险赔付外,王大川个人应支付2457.33元。

  再次“请教” 退还2457.33元

  王大川始终想不通:“我没有用这么多药,凭什么还要交这么多钱?社保局的钱是国家的,更不应该为多出来的费用买单。”为了搞清这些费用的来龙去脉,他多次到医院“请教”,还到广汉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和广汉市卫生局投诉。医院见他较了真,后来又将他个人应该支付的2457.33元退还了他,还让他打了张收据。无奈之下,昨天上午他只好拿着这份结算单和住院费用清单来到广汉精诚法律事务服务所,找律师为他指点迷津。

  郭庄 王志为您摄影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