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责任心是这样培养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9:33 浙江在线

  在绍兴市稽山中学的家校联系卡上,高二(1)班张艳艳的妈妈写道:“我的女儿懂事了,‘三八’节她知道替我做家务,母亲节她送我护手霜,现在的她和以前判若两人。谢谢你,张老师!”

  回忆起一年来对张艳艳的教育,班主任张文平老师深有感触:“一次家访中,我了解到张艳艳的生活自理能力很差,从小到大没有自己洗过一次头,没有自己剪过一次指甲,没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有给自行车充过一次气,每天上学,都是妈妈把书包背下来,爸爸把自行车推出来,在家长的护送下来到学校。轮到她值日,劳动委员就叫苦连天,门窗未关、灯没熄灭,人就不见了。”

  “现在班上多是独生子女,一向娇生惯养,许多学生缺乏责任心,只知道接受关爱,不知道付出爱心,张艳艳是其中比较典型的。我考虑了很久,决定从她身上入手,培养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和责任心。”为此,张老师制定了一套独特的教育方案。

  第一步:发动学生通过周记、班会、演讲赛等各种形式讨论,高中生在家、在校做哪些事情是职责,让张艳艳结合自己总结发言。她说了这样一句话:“从小到大,我没有对自己该负责的负责过。”

  第二步:每天向张艳艳询问学校公告栏上的班级卫生检查记录,安排她每天给大家汇报班级检查情况,并提出改进意见。在信任和鼓励下,张艳艳渐渐尝到了关心集体带来的乐趣和荣誉。

  第三步:在大扫除中,张老师特地安排张艳艳和自己一组劳动,负责容易被大家忽略的角落卫生工作。经过几次,张艳艳渐渐知道了怎么样做一个合格的值日生,学会了对值日工作负责。

  几个月过去了,张老师的方案在张艳艳身上渐渐起了作用。轮到张艳艳值日的时候,门窗关好了,灯熄灭了,劳动委员对张艳艳的态度也变了。她说:“现在同学们都愿意和张艳艳一起值日,因为她做事认真,还经常帮助同学。”

  看到女儿变得这么懂事能干,张艳艳的母亲又欣喜又惊讶,“张老师有什么秘诀吗?”张老师回答说:“过去你们一切包办,没有给她机会也没有给她信心。现在我所做的就是给予她机会,信任她鼓励她去尝试。”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沈宇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