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虎咬死饲养员内幕:养虎员口授2小时"速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9:54 东方网

老虎杀人咋赔偿

昨日,记者就老虎咬人赔偿一事采访了辽宁金正律师事务所的于立洋律师。她介绍说,关于老虎咬人事件本身,徐亚军当时是在工作履行自己的职务行为,所以其单位该动物园应该负有相应的责任。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于律师介绍,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对于园林界的工作人员被猛兽咬伤咬死这样的生产事故制定了具体的人身损害赔偿标准。确定赔偿额度时需要考虑很多内容,如受害者的年龄、家庭成员、家庭收入情况、每月工资数额、子女情况、配偶情况等等,然后来确定殡葬费、医疗费、抚养费、死亡抚恤金、交通费等具体数额。如果单位已经为受害者入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看保了1份还是几份,保额是多少,由投保的保险公司来进行赔偿;数额不足赔偿标准的,就由其单位来补偿。如果单位没有给受害者投保,所有的赔偿数额都由该单位完全赔付。

    追踪·观点

虎妞杀人 血腥一课

沈阳“6·27”虎妞咬死饲养员的惨剧已成过去时,此前全国各地频频上演动物园猛兽伤人的惨剧,那么此后动物园里的这种惨剧还有重演的可能吗?——难说!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惨剧发生后人们往往更多地把目光盯在动物园的安全硬件是否天衣无缝上,而忽视了一个关键的问题:仅通过一两个小时的谈话培训就能成为养虎员,仅因为电动门操作出色就可以升格为养虎员,取得一个大型猛兽饲养员资格何其容易?!以此推理,是不是只需一两个小时的谈话,我们每个人都能“速成”为养虎员,与老虎亲密接触呢?!

多亏在老动物园工作30多年的钱先生给我们提了个醒,让我们重新审视取得大型猛兽饲养员资格需要哪些软件考核,需要一个怎样的科学完备的岗前培训。

饲养大型猛兽不同养鸡养鸟,与狮虎为伴与豺狼共舞弄不好会有性命之虞,这就需要饲养者不仅仅有爱心有敬业精神,还要有畜牧及动物学方面的专业知识,对猛兽的喜怒哀乐了如指掌,对各种危险征兆具有明察秋毫迅速反应的经验和能力。

目前沈城是否有大型猛兽饲养员的上岗考核标准,我们不得而知;是否真如钱先生反映的那样,没有相关部门培训考核,什么人都能养虎喂熊,我们也尚未经采访证实。但至少我们能肯定一点,虎妞伤人事件的受害者只经过一两个小时的谈话培训就去与虎为伴了,最终因此而殒命虎口。

如此高危职业的上岗手续简化到这个地步固然有动物园的责任,其相关主管部门更要补上一课:建立健全动物饲养行业的上岗标准,才能杜绝养虎为患的惨剧。

不仅是大型猛兽饲养员的岗前培训资格考核需要制度化、严格化,其他一些由于分工专业化派生出的新行业也存在这样的安全隐忧,诸如高空洗楼员、电梯操作员等等。这些岗位如果资格培训标准缺失,其危险程度不次于虎妞夺命。虎妞杀人,给各行业安全生产敲响警钟:别等流血了再补课。

 
 
 
作者:选稿:陈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