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陕西“兵马俑”商标遭抢注被贴上抽水马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1:00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 张蕙)陕西的地名“汉阳陵”刚被抢注,记者昨日又获悉,“兵马俑”再次被抢注,而这一次居然被注册在了抽水马桶、坐便器等产品上,让人感到十分愕然。

  据了解,国家工商管理总局商标局于6月28日公布了最新一期商标公告,“兵马俑”被申请注册,类别是盥洗室、抽水马桶、坐便器、小便池,申请注册人是一名家住陕西汉中市的张姓市民,申请注册时间是2002年12月24日。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据了解,从1995年起,就不断有人申请注册“兵马俑”商标,中药材、人用药等几十个领域被注“兵马俑”,申请人有企业单位,也有个人,大部分都是想借助“兵马俑”这块招牌开发自己的商品。

  据北京一家商标事务所工作人员宗真介绍,现在法律规定自然人可申请注册商标,这种申请的权利是自由的,所以对名胜古迹的抢注是防不胜防的,发现被抢注只能通过商标局发布的公告了。

  昨日下午,记者把这一消息告诉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的法律顾问王建宏,听到记者的介绍后,他表示还不清楚这件事,记者随即将商标局的公告以传真的形式发到了博物馆办公室,王建宏表示,他们将进行研究。

  考古发现是国家资源,谁敢盗卖文物将会被判刑,可是对其名称却并未明确规定,这就造成了到处被抢注的情况。但是如果不保护这块无形的资产,任人注册,最终必将影响文物本身的声誉。业内人士认为,要想彻底杜绝乱抢注这一问题的发生,文物古迹管理部门应担负起这个责任,对商标统一管理,制定规范正规的授权使用办法,真正起到保护文化遗产的作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