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说你呢,别装没事人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0:50 生活报

  现在很多的公交车上都设立了老年座席,而且常常是座无虚席。但是对于大多数老年人来说,却是形同虚设,因为大多已经被年轻人所占据,而且面对身边的老人,一个个都装得跟没事人儿似的,根本没有给老人让座的意思。

  不让座的人可能有这样或那样的原因,但肯定会有一些人是抱着这样的想法:“那么多人,凭什么非得我让啊!”尤其是当车上设有老年座席的时候,看到那些坐在老年座席上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的年轻人都不让座,没坐在老年座席的人则就更心安理得了。

  美国著名法学者波斯纳曾经作出这样的论断:“道德对于行为的影响程度比道德学家认为的程度要小”,也许这是一个我们不能面对的现实,但事实确是如此。

  所以,当道德已经不能靠自觉来维系的时候,就必须靠制度来规范。公交部门既然设立了老年座席,就不应该让这个制度成为摆设。当老年人上车的时候,司乘人员有责任也有义务明确提醒坐在老年座席的年轻人:“请坐在老年座席的同志给老年人让个座!”而不是像以往那样,只是虚指“哪位给老人或者抱小孩的同志让个座”了。这样的话,坐在老年座席上的人,就不能再装得跟没事人儿似的了吧?如果他们还赖在座位上不肯起来,我看就有必要对其进行罚款或者曝光,因为这已经不是他们自不自愿的事了,他们违反了制度就该受到惩戒。

  美国还有一个法学家叫做富勒,他曾把道德区分为“愿望的道德”和“义务的道德”:“愿望的道德”是用“你应该如此”这样的句式来表达的,而“义务的道德”则是用“你不应该如此”这样的句式来表达的。由于“愿望的道德”代表的是一种理想,所以它不是一种现实的行为规范,而“义务的道德”则要求人人必须遵循践行。老年座席所要求人们履行的,正是这样一种“义务的道德”:你可以没有让座的“愿望”,但当你坐在了老年座席之上,你就必须要尽让座的“义务”,你责无旁贷!

  (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