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岭南写真:广东今年会否变成中国第四大"火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9: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七月三日电 题:广东今年会否变成中国第四大“火炉”

  作者 陈建 林志强贾天清

  羊城今夏奇热,且热得特别早。尽管还有四天才到“小暑”,市民已提前饱尝了酷暑的滋味。气象专家说,广东今年的酷热才刚刚开始,接着下来的七、八、九月,总体气温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会偏高。市民纷纷担心,随着全球气候变暖,今年广东夏季的不寻常炎热,是否意味着广东将继重庆、武汉、南京之后,成为中国的第四大“火炉”?

  资料显示,广州市六月份气温的历史最高记录是三十六点六度(二000年六月六日),三十日的气温值把六月同期的记录整整提高了二点三度。通常情况下,每年到了七、八月份才是一年中最热的时节,今年六月底广州市就提早进入高温酷暑天气,令专家们也大吃一惊。

  在最热的六月三十日和七月一日,广州气温更连续刷新了历史最高值,高达三十九点一度。全省大部分市县最高气温都在三十七度以上,连处于广东南部沿海的开平、揭阳等地最高气温都超过三十九度。据不完全统计,中山、花都、开平、广州等近二十个市县都破了历史最高值,其中开平最高气温三十九点六度,广州三十九点一度,都是在六月三十日超过历史记录的基础上再创新高。如此大范围破历史高温又令气象专家们啧啧称奇。

  “热得这么早、这么厉害,确实与全球气候变暖有关!”广东省气候与农业气象中心所长刘锦銮认为,在气候变暖的情况下,各种极端气候事件就增多。对某地而言,气温波动幅度增大了,因此高温和寒冷都有机会走向两个极端。像今年一月底至二月初,广东一口气冷了整整二十多天,持续时间之久近年罕见,广东均温低至记录中“三甲”,而广州均温十度以下也是历史少见,而眼下,南粤却正经受历史高温的“烤”验!

  最近,广东省气象局的专家对全省一百年的资料和气象灾害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发现广东气候系统正经历一次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显著变化,各种极端气候事件显著增加,旱涝频率增大。结论表明,广东省与中国的气候变化与全球气候变化的总趋势基本一致:未来五十到一百年广东省的气候变化将继续向变暖的方向发展。这意味着今后气候反常现象越来越“正常”了。

  就广州市近几年的年平均气温,一九九八年是二十二点八度,二00二年为二十三度,二00三年为二十三点一度,而五十多年来广州市的年平均只有二十二度。可见,近年来气温居高不下,且呈上升趋势是一个铁的事实。

  那么,以后广州的夏天会否一年比一年热,提早进入酷热,变成全国第四大“火炉”吗?刘锦銮说,不一定。广东的酷暑天气还要取决于广东夏季的另一重要主角——台风。像去年七月份,台风迟迟不来,使南粤大地近一个月高温少雨,打破了九项历史同期纪录;但二00一年七月份一口气来了“飞燕”、“榴莲”和“尤特”三个台风,人们就度过了一个凉夏。

  可见,广东夏天虽然受到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但毕竟不会成为“火炉”。最终要取决于台风能否为南粤送来凉风雨水。不过若是像日前“蒲公英”那样“过家门而不入”,带来台风外围下沉气流的增温作用,只会“火上烧油”。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