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阳猛虎咬死饲养员调查结果:动物园隔离不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01:22 辽沈晚报

  本报讯 主任记者吕兴琳报道 昨日,沈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对外公布了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猛虎咬死饲养员事故调查结果:动物园隔离不当是导致饲养员命丧虎口最直接的原因,并对事故相关责任人所负的责任进行了认定。目前对此事的处理意见正在进一步的研究。

  经过连续几天的调查,沈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发现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主要有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三方面。

  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没有按照要求设置隔离措施,在技术措施上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这是导致惨剧发生的最直接原因。而根据国家建设部颁布的《城市动物园管理规定》和动物园关于任何凶猛动物必须采取隔离措施的规定,饲养员在进出工作间上下工作车这段距离也必须安装隔离设施,以保证饲养员在动物园中的人身安全。

  与此同时,动物园虎区的设计存在重大缺陷。当时没有按照要求聘请有动物园设计专门资质的设计单位,而是聘请大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个人进行设计。同时,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等人没有取得安全生产管理任职资格证书,不具备管理安全生产的资格条件,导致安全管理混乱。这些都是惨剧发生的直接原因。

  导致惨剧发生也有很多间接原因:包括没有配备符合资格条件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没有认真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职工安全意识不强;动物园建设初期没有按国家规定办理劳动安全卫生“三同时”申验手续,致使设计缺陷未及时得到纠正等。

  沈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经过调查认为,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法人代表杨振华对该起事故的发生负有主要的领导责任;法定代表委托人,动物园总经理刘大军、动物园主管安全的副总经理李东明负有重要领导责任;动管部负责人谭桂琴负有直接领导责任;动物园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张波,不具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资格条件上岗执业,工作严重失误;大连市规划设计院对事故的发生负有设计方面的责任;沈阳棋盘山国际风景旅游开发区景区管理处负有行政管理责任。

  园方与家属 赔偿多少有分歧

  又讯 主任记者李文慧记者李国旭报道被老虎咬死的饲养员徐亚军应该得到多少赔偿?徐家与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之间产生了分歧。昨日记者通过徐亚军的家人了解到,这两日徐家与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已开始对赔偿一事进行具体商谈。但是据徐母讲,动物园的暂时处理意见还令他们满意。

  徐母告诉记者:“这两天我们家和动物园就赔偿的事儿谈了两次,但是现在动物园准备赔偿的数额和我们的想法相差挺远。其实我们也咨询了一些人,而且还参照了发生在国内其它几个城市的三四件类似的事儿。我们觉得我们现在的要求并不过分,但是动物园现在还没有同意我们的要求。”

  就徐母的说法,昨日记者采访了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的副总经理李东明。李东明没有透露目前动物园准备赔偿给徐家的具体数额,只是表示这一额度是按照国家标准甚至是高于国家标准的,对于赔偿的事儿动物园还会与徐家继续协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