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非法收油者狂揩公车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09:05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句俗语被宝山区铁峰路一批非法收油者诠释得淋漓尽致。由于地处立昌集装箱堆场的必经之路,铁峰路南汀路一带自发形成了几十支“吸油队”,利用全国各地集装箱卡车前往堆场提箱还箱之机,低价向他们收油,然后倒卖。而集装箱卡车司机则借机损公肥私,中饱私囊———反正从数百升容量的集卡油箱内放出几十升油根本无从察觉。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记者调查发现,非法收油者利润惊人,平均每户收油者月收入超万元。

  本报记者 黄梁英 冷梅

  一条龙快速收油交易

  日前,记者根据读者提供的线索来到铁峰路,只见各种集装箱卡车在狭小的路面上进进出出,几百米长的道路两侧每隔约10米就有一个收油摊位,总共有数十个之多,收油人坐在摊位椅子上,密切注意着来往的车辆。

  每当有集装箱卡车经过时,收油人就起身招扬,而司机则心知肚明地放慢车速。收油人不等司机完全停车,就已经拎着油壶,拿着抽油机跑上前去。车子一停,收油人就利索地对着油箱快速转动抽油机,不一会就抽满了两个25升油壶。同伴此刻也会快速接应,奔跑过来将装满柴油的油壶搬走。

  记者发现,虽然摊位前停留的有沪、豫、皖、浙、苏等各地牌照的集装箱卡车,但大多司机和收油者之间似乎形成了默契,并没有太多的交流。一两分钟内就完成了一笔交易,显然都为“熟客”。处于第一线收油的一个老太告诉记者:“这里经营收油生意的都是安徽人,早上四五点就摆出收油摊,晚上10点才收摊。一天能抽满几个大铁桶,隔几天就会有专人踩着平板车来我这里收油,收走的柴油转手被卖到附近工地上,给工地上的挖土机使用。”

  记者注意到,铁峰路上还徘徊着一批平板车主,他们是收油的“二道贩子”,专门从一线收油者手中回收柴油,然后骑车送往附近工地,从中再赚取差价。而一些形成规模的一手收油者实施抽油送油一条龙服务,有专人揽客、收油、装油、运油、卖油的网络。

  收油暴利月入超万元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收油者一般以80元-90元/壶(25升)的价格从集卡司机处收油,一辆装油300升的卡车一般一次抽两壶油,司机轻而易举就获益近200元。收油者再将6壶油并入一个大油桶,一户收油者平均一天能收六七油桶的油,一桶油转卖的价格在610元左右。

  收油卖油过程中,“一手”收油者平均一壶油赚取差价10余元,一桶油便能赚70余元,一日下来净赚400余元,每月收入过万。而铁峰路一带的收油户有数十家之多,这也就意味着,在小小一个铁峰路,每年公车在此流失的油价值数千万元。

  大小油桶成“定时炸弹”

  在铁峰路整条街上,马路被收油队伍的油桶、油罐以及沿街停靠的集装箱卡车围堵得严严实实,仅留下约3米宽的道路让穿行于此的集卡通行。一些收油者就坐在油桶上招揽生意,不时地还边做生意边抽着烟,场面令人提心吊胆。由于柴油中转并不都在一日完成,装满柴油的油桶经常摆在路边“过夜”。

  上海市石油化工产品质监站副站长王先生告诉记者,柴油属于危险品,存放和使用都有一定的标准。柴油随意放置容易挥发,且遇到静电或明火等特定条件时有燃烧、爆炸的危险。柴油一般应密封保存,敞口曝晒都有安全隐患。且加油站一般都使用泵抽油,简易手动抽油机操作不当也会引发危险。记者又从上海石化股份公司了解到,作为成品油,其加工销售都由专门机构进行,且应有经营资质,严格禁止私人倒卖。

  律师:如此收油非法

  光明律师事务所肖光明律师认为,卡车司机所在运输公司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私营企业,司机这种“损公肥私”的行为已涉嫌盗窃,一次性或累积数额较大,达到500-2000元的应追究其刑事责任。而收油小贩倒卖的过程则属于一种销赃行为。由于双方倒卖柴油这种高危险品,引发更大的安全危害双方将难逃其责。受损失的运输单位可对此进行举报。

  国运律师事务所郑强律师认为,卡车司机谋私利的行为虽尚未构成犯罪,但其行为已属于侵占,是对其暂时保管的财物实施了侵占,如侵占主体具有一定的国家职务则属于贪污。收油小贩的行为已形成一定的规模,囤积的柴油危险性极高,一旦发生爆炸将直接威胁公共安全。

  (此稿线索奖300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