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牢记长辈教诲不忘养育之恩 普通人家自编新式家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0:11 江南晚报

  说起家谱,印象中只有旧时候的大家族才会有这种记载本族世系和重要人物事迹的书。没想到,如今居然还有人在自编家谱。昨天,在水仙里的倪泉水家中,记者见到了由他主编的新式家谱。一本16开大小的书,用丝线装订而成,配以海蓝色的封面,显得古色古香。封面上方竖排着“家谱”两字,下方是倪泉水父母的黑白合影照。翻开家谱,扉页上“牢记长辈教诲,不忘养育之恩”12个大字首先映入眼帘。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当兵出身的倪泉水是浙江绍兴人,30多年前来无锡当兵后就成家落户在无锡。倪泉水说,他的父母生了8个子女,现在已经有了第四代。这么大的一个家庭,好几十口人,谁的情况怎么样,别人还真不太清楚。平日里和儿子说起老家和自己小时候的一些往事,儿子总是觉得难以置信或不大理解,这成了老倪心头的一大遗憾。有一次,老倪到一个朋友家作客,这个情况与他相似的朋友,将自己家里的一些情况全都整理了出来,这给了老倪启发,准备亲自动手写一本家谱。为此老倪专门到岳父家参考“老黄历”家谱的写法,他发现老式的家谱太繁琐,决定按照自己的想法写一本新式的倪氏家谱。

  从2001年开始构思,老倪前后花了3年的时间,一次次回到老家核对大家庭里每一个人的生辰时间、往事趣闻,前后修改了不下七八遍,终于在今年“五一”期间完成了家谱的编定工作。在这本家谱里老倪回顾了大家庭80年来的主要情况以及父母和8位子女的生平趣事,从这里可以领略到30年前绍兴栖埠村人生活、劳动的情景。记述父亲倪阿来时,倪泉水写道:“父亲一辈子不抽烟,唯一爱好是喝绍兴老酒。母亲去世后,他一人生活,80多岁还能上山砍柴,每天到坡塘喝茶,空闲时打纸牌麻将。”没有惊人之处,平平淡淡的话语中体现的是浓浓的亲情。而“饭桌刻字,对号入座”的儿时趣事,生动地再现了那个年代生活的艰辛。老倪说,通过这些叙述要向后辈们传达一种厚道的家风、勤劳的作风和淳朴的民风。同时也能让子侄们互相了解、互相帮助,凝聚大家庭的力量,维系子孙们的情感,使良好的家风、门风流传下去。

  老倪感慨地说,在整个编定过程中,自己对父母的养育之恩有了更深的了解。自己养育一个孩子都觉得不容易,想想父母要养育他们兄弟姐妹8人是多么不容易啊。

  他在前言中写道:“收集整理记录全家80年来的情况,是对九泉之下的母亲最好的缅怀,同时,也能更好地记住父母对我们的养育之恩。”老倪表示,除了打印的家谱外,他还准备把内容刻录成光盘,以便更好地保存。

  (记者戴琳实习生周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