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游人摸黑参观九·一八博物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1:46 沈阳今报
  首席记者隋冠卓/文记者汪兴宇/摄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东墙外万伏主电缆被挖断。

  今报讯 昨晚8点半,路灯亮着,除了办公室,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已淹没在一片黑暗中。马路两旁,杂乱地堆着被铲断的行道树。

  沈阳市第二市政建设工程公司第一工程处的施工队在7月2日下午4点左右挖断了两根万伏电缆,博物馆不得不黑灯迎客。停电!百名观众受困

  一根裸露的电缆上伏着一棵刚刚起出来的绿树:一个并不深的坑里,卧着另一根电缆,正勉强维持着博物馆的照明。“昨天下午4点左右,我们正常开馆,展厅里近百观众,外面还有400人的旅游团等着进展厅。”电就是这时停的,博物馆立刻组织人手,疏散观众,查找原因。“地下的展厅一旦停电就伸手不见五指。观众都吓坏了。”折腾了一个多小时,困在地下展厅的近百观众才都被疏散出来。“大多游客都是外地的,还有国外的,门票的直接损失就近万元。”施工!挖断万伏电缆

  经查找,停电的原因是博物馆外面扩路工程施工造成的。沈阳市市政二公司一处的施工队正在扩路施工。

  当天在挖掘时,挖掘机将博物馆的供电电缆挖断。“我们博物馆供电就是靠这两根万伏电缆。电缆是1999年电业局专门给我们铺的,当时深埋地下1米多。这些年动迁、绿化,电缆上面的土越来越薄。这次施工,上面的土层剩了不到30厘米。”

  电缆被挖断后,电力部门立刻抢修。“施工单位不肯出费用,而抢修电缆的费用非常大,铺设一根电缆就要30万。”经过协调,最后电力部门先将其中一个简单连上,维持馆里的照明。损失!社会影响大

  电缆被挖断后,施工还没有停,而电缆就暴露在空气中,“压路机不停地压,只要有一块方砖被压进土里,电缆就还得断。而七一期间,我们根本无法闭馆,都是外地预定好的。现在只能给观众看展板,任何现代化的手段都用不上。而且,万伏电缆,10米内都是危险区,露在外面很容易出事。”“我们每天的损失大概要二三万,这还是小事,7月7日,有一个考察团要过来,我们根本无法接待。加上这几天外地观众、国际友人都无法正常参观,停电给我们造成的社会影响太大了。”

  据介绍,要保证电缆的正常供电,必须将电缆向里面迁移、深埋,“这是一大笔费用,谁来出呢?”记者了解到,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已经向上级部门打了紧急报告,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协调解决。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