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企业三大“高招”逃避社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1:46 沈阳今报
大孟/绘

  核心提示

  单位给你买的社会保险有没有少买?试用期的职工需要参保吗?临时工是否有参保的权利?你知道单位都用哪些“高招”来逃避监管,少买社保吗?非公企业不参保,会造成怎样的后果?就此,让我们听听企业员工和专家的说法。

  新闻背景

  怀孕被辞退,近一年社保没着落,广州人成女士一直被此事困扰。成女士于2003年4月7日应聘到某医疗机构,进入公司后,她多次提出要签订劳动合同和关于社保等方面的协议,但公司都不予理会。同年成女士结婚,6月底怀孕。7月7日,老总得知她怀孕立即将其辞退。当月,成女士到劳监部门投诉,劳监部门勒令公司撤回辞退通知,但公司不同意。

  成女士提请仲裁,其中一项要求是公司应当补缴从其工作之日起至小孩满1周岁这段时间的社保,但仲裁结果却只要求补交她在职3个月的社保。

  后来官司又打到法院,判决结果也是一样。成女士说:“我怀孕后被辞退,挺着大肚子肯定是找不到工作的,只有等孩子生下来一段时间后,才能去找工作。如果只要求公司补缴3个月的社保,这不太公平。”

  另一个问题是医疗保险不能补缴。劳动监察部门告诉成女士,劳动局的电脑系统中只能接收养老和失业保险的补缴,而不能接收医疗保险的补缴。所以,就算仲裁和法院判了,电脑系统也操作不了。

  【调查】3个“高招”逃避监管

  S先生(某私企负责人):不参保的“高招”无外乎迟买、少买、漏买3种。参保率低是个大问题,但实际一些表面上参保的单位也存在很多问题,不少单位想尽办法“逃避”这项义务。

  迟买:指单位在职员工已经工作1年或半年后才给买社保。最普遍的是试用期不买。而按照法律规定,员工开始工作那天起,公司就应当给员工买社保。

  少买:指不按全额工资买社保。比如职工月工资3000元,按法律规定仅养老保险一项,单位就至少要缴纳330元,但单位却只按800元的工资标准买社保,凭这一招公司就可节省不少钱。

  黄玲(某大型房地产公司人事部):公司只给员工购买养老、失业、工伤3种险,缴费的基数比实际工资低。试用期不买保险,因此公司只按转正后的人数缴纳保险。

  漏买:指不按全部职工数买保险,就是只给一部分职工买保险。比如一个单位有30名职工,单位就只买10名职工的保险。每个单位有一个社保登记证,只有单位买了保险才可通过每年的年检。但年检时,并不细查单位是否买全了保险,只要单位买了保险,有社保登记证就行了。

  钟海涛(某广告公司业务员):一些基层员工,例如清洁工、投递员,这些人工资较低,流动性很强,一般被视为临时工。多数单位不会签劳动合同,也不给他们参保。【症结一】单位不重视职工权益

  申曙光(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保险学系主任):一个国家越发达,它的社会保障体系就越发达。我认为一些私营企业说买社保成本太高只是找借口而已,不构成真正的理由。真正的原因是缺乏法制观念和对职工权益不重视。

  赵立航(广东省社保研究学会理事):在实际生活中,有的单位与职工协商,给相对高的工资,不买保险,或者买保险,但给相对低的工资。我国的一些企业没有长远经营的观念,只是把短期利益最大化。而社保金每个月扣多少是一定的,企业在财务上就会比较被动,不管你赚不赚钱,这一块都是要付出的。【症结二】单位不买社保得不偿失

  成女士:一些人可能还不了解关于怀孕职员享受生育保险的内容。公司按职工工资的0.7%缴纳生育保险。孕妇从怀孕第15周开始可以申请休产假,在顺产并且办理了独生子女证的情况下,可以休假140天,这140天的工资是由社保部门按照公司参加社保的职员的平均工资除以30天再乘以140天来补贴的。所以,如果单位女职工符合享受生育保险的条件,单位为其参保的话,单位希望通过解雇她来节约成本的想法就得不偿失了。如果员工打赢了官司,那么这些原本该由社保部门承担的孕期工资就只能全部由单位自己承担了。【症结三】滞纳金太少强制力不够

  成女士:很多公司都只缴养老保险这一项,等职工追究起来,要求补缴其他保险时,有关部门的电脑系统操作不了,既然这样,公司当然就不缴其他类保险了。即使公司不缴社保被查出来,结果只是交一点点滞纳金,公司何乐而不为?滞纳金太低起不到警戒作用。

  申曙光:滞纳金多少有些作用,但这些做法都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根本的是要采取某种法律的强制措施。【影响】职工失去保障政府背包袱

  赵立航:社保是个社会经济的重新分配过程,分为两个账户,统筹账户就是个大锅饭,大家交的钱丢到统筹这个大锅里去,平均分配。参保率太低,就不能建立起强大的再分配体制。那些没有参保的企业的员工,今后的保障就成了问题。比如职工快退休的时候企业垮台了,那么他们就失去了保障,这些人就可能成为社会和政府的包袱,影响社会稳定。如果有社保,那么职工有个预期利益,当他退休或生病时就会享受到福利。如果没有的话,职工就可能跳到其他福利好的单位去。企业就处于缺乏竞争力的状态,不能够吸引、激励、留住人才。【应对】像缴税一样缴纳社保金

  刘伟(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面对社会保障的危机,首要任务是处理好国家、市场、企业和居民的关系。其次,社保体系一定要建立在加速创业的基础之上。再次,我们应该通过立法建立起一套社会保障制度。政府也应该给予投保人一定的保障承诺,并且通过法律来约束政府的信用。

  申曙光:国外是在税收里解决这个问题,收缴社保金时就像缴税一样,如果不缴,就是违法问题,要被罚款,甚至坐牢。不管是否变成社会保障税的形式,根本办法是提高强制性和执法力度,不缴或少缴达到一定程度就要追究责任人的刑事责任,甚至送去坐牢。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