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0年前卖啥中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2:03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姜樾实习生胡永秋)你知道50年前的老药店里有多少种中成药吗?昨天晚上,记者在喜爱收藏的崔大爷家见到了一张53年前乐仁堂老药铺的《京都乐仁堂乐家老药铺丸散膏丹价目表》,上面清楚地记载着700多种中成药的名称、单位、价格和分店名称。

  这张发黄的价目表是用红色铅字印刷成的,它采用竖排版方式,在不同的门类后面分别排列着几十种药名,价目表的最下方清楚地印有“一九五一年印制”字样。据崔大爷介绍,前不久他在三宫书市中偶然在一堆旧书中见到这张发黄的价目表,因为新鲜,还因上面的一些药名没听说过,随即以低廉价格买下。

  记者注意到,细心的崔大爷将表中的风痰门、燥火门、脾胃门等十六种类的中成药一一记录下来,共有705种中药,当中不乏人们熟识的六味地黄丸、银翘解毒丸、通宣理肺膏等中药,同时还有红雪、诸葛行军散、换骨丹等一些不曾听说过的中药。每种药都有两、瓶、丸、盒、贴、张、袋的单位,在单位下面还有定价。由于当时还在使用旧版人民币,所以定价从几百元到数万元不等,在所有的药目中,定价在三千元以下的中药占总数的60%,其中最便宜的药是八釐散,每服200元,而最贵的中药是珠黄散,每两要240万元。在价目表的最左侧还印有“乐仁堂系‘乐家老铺’,与同仁堂、达仁堂共享盛誉”。

  图为读者展示老药方。 姜樾 摄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