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区多数药店已执行抗菌药凭处方购买新规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2:0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黄泽春实习生吴翠娟潘彩仪潘登李华宇)从7月1日起,未列入非处方药药品目录的各种抗菌药物在全国范围内所有零售药店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才能销售。记者昨天在市区一些药店采访时发现,绝大多数经营者能严格执行这一规定,部分顾客对此还不太适应。

  昨天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市区龙眼北路时珍药行时,刚好看到有一位阿伯想买一支“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庆大”。现场有关店员指着贴在显眼处的“敬告”告诉这位阿伯,庆大霉素等常见抗生素药目前要有医生处方才能购买。这位阿伯为难地称自己今年已81岁了,日前手被开水烫伤,凭以往经验来买“庆大”治伤,但没有执业医师处方。在有关店员的耐心劝说下,这位“碰壁”的阿伯终于同意换购其它无须处方购买的治伤药物。

  据市药业商会会长朱梓明称,在7月1日之前,他们便多次发出通知,要求各会员单位执行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这一加强抗菌药物监督管理的新规定,大家都表示理解和支持。市区部分药店还专门在药柜显眼处贴出通知,提醒市民配合并慎用抗菌药。有的药店工作人员在做好相关宣传的同时,还会告知顾客抗生素药物副作用较大,易产生耐药性,在可以不用抗生素药物的情况下,尽量不要使用,转为选择中药类或OTC抗菌素。

  在一些药店,记者走进去表示要购买抗菌药“先锋四号”时,均因没有执业医师处方而被拒绝,一些店员更是多次提及有关规定要求,声明不敢违规发售。部分业内人士称最近几天来抗菌药物的销量因此大幅下降。

  采访中,不少药店工作人员反映一些顾客对这一新规定还不太适应。虽然有关顾客对此表示理解,也能拿着医生处方来,但有的购完药却不肯把处方留下,称为了便于日后再次购买,令人啼笑皆非。此外,记者暗访发现市区尚有个别药店在顾客没有医生处方的情况下,照样发售有关抗菌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