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京城高校直面"传销圈套" 媒体探触大学生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5:14 东方网

被“传销致富”的故事包围

许多因为传销而赚大钱的故事流传在学生中间。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大学生对此颇为羡慕。有些传销组织进入大学搞“理念讲座”。某学校学生说,有的学校对于这种小规模的讲座审查得不是很严格,有的传销者就打出“成功讲座”等招牌,引诱大学生来听。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故意模糊传销概念、以“直销”蒙人是许多非法传销者拉拢学生常用的招数。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学生至今仍然不知道传销是非法的,更搞不清楚直销和传销有什么不同。王明是北京某财经大学即将毕业的学生,在校期间他曾做过保险推销员。但是,身处财经学校的他被问及传销与直销的区别时,回答起来也是结结巴巴。“不太清楚传销与直销的区别,只知道戴尔电脑的直销模式很有名。”王明不太确定地告诉记者,“感觉推销保险就有点像传销。

-学校:

帮学生培养正确成材观

学生参与非法传销,是学校在管理方面没有尽力吗?一些大学管理者介绍说,其实不少高校的校规中都有在校学生不许经商的内容,老师们也认为有关方面的思想教育一直在做。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青少年教育与管理系主任刘世保说,“对于学生的成才创业方面的教育我们始终非常重视。”刘主任告诉记者,学校有规定不允许学生搞类似的活动,平时组织学生对“就业、创业、事业”问题进行讨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致富成才观念。

然而控制起来确有难度。“不少家庭经济情况差的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做点小生意给自己赚学费和零花钱,作为学校来说真不好完全卡死。结果有些学生开始陷入传销的圈子中去了。”

“目前大学生的就业压力也让非法传销的‘魅力’有所增大。面临毕业的学生们长时间离开学校在社会上找工作,学校对他们也没办法严格管理。”

-专家:

传销危害青年的价值观念

“传销给人的打击往往是价值观念上的,这是传销最大的危害。”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副教授、从事市场营销研究的张淑君说,“为了暴富最终放弃良心去欺骗自己的家人、朋友,传销者所丧失的,不仅仅是自己的金钱,同时也是理性的判断能力和自己的良心。”

对于直销和传销的区别,张淑君授介绍说:“传销和直销最大的区别在于组织结构不同。”张淑君说。“直销是指商品从生产者直接到消费者,没有通过其他中间层。而传销主要的特点是‘拉人头’。”另外,传销往往仅仅是传销概念。

-立法:

将严格区分直销和非法传销

记者了解到,国务院法制办、商务部、工商总局正在着手为直销立法,预计年底出台,届时将从法律上严格区分直销和金字塔式的变相传销。

据了解,今年年底我国将出台直销法。业内普遍认为,尽可能地防范非法传销死灰复燃是直销立法的核心问题。从内部管理角度看,直销企业一般业务员众多,有的多达10万人,一般企业管理层很难察觉个别业务人员的非法传销行为;从监管角度讲,随时可能消失的无店面销售,也给有关部门的监管带来相当大的难度。业内人士分析,直销立法如果不能在这两方面有所对策的话,要真正做到对直销业的规范恐怕困难重重。

 
 
 
作者:选稿:陈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