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经常走走“农民亲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8:29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姬建民

  初夏时节,胡锦涛总书记又到陕南农村访问农情。在勉县周家山镇留旗营村,当听到一位中年妇女说是来走亲戚、看女儿时,胡总书记笑着说:“我也是来走亲戚的,我是来看望乡亲们的。”极为普通的一句话,体现了总书记对农民群众的亲情,也对广大干部经常走走“农民亲戚”提出了殷切希望。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经常走走“农民亲戚”,首先要宣讲好一号文件。做好“三农”工作,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既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全局,也关系到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农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理应经常走走“农民亲戚”,理应把关系农民群众实际利益也是农民群众最关心的政策交给农民、把措施落到实处,保护并调动好农民的积极性。

  经常走走“农民亲戚”,就要直接听听农民的心里话。包括涉农部门和基层干部在内,并非从事“三农”工作就对农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求知道得一清二楚。事实上,由于种种因素的制约和干扰,不少干部对农民群众的一些真情实感和生存状况若明若暗、知之甚少,情况不明怎么去做群众工作?隔靴搔痒又怎么能去指导农民增收减负?把农民当成“亲戚”经常走走,农民群众就会把你也当作“亲戚”看待,有心里话愿意与你说明,有实际困难愿意向你反映,有措施办法愿意给你提出。心连到一起,农民就不会把你当外人,你说的话农民听,你指的路农民走。

  经常走走“农民亲戚”,就要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广大农民的利益。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群众中蕴藏着诸多解决“三农”问题的办法建议。我们要把中央采取的政策措施真正转化为农民群众可以享用得到的实际利益,扎扎实实为农民办实事、干好事,就得扑下身子深入农村、发展农业,使农民群众增收减负,就得把“三农”工作当作重中之重,结合本职工作实际关注和重视“三农”,就得进村到户、经常走走“农民亲戚”。在“走亲戚”的过程中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在“走亲戚”的工作中寻计问策、解决问题,在“走亲戚”的实践中向农民群众学习、转变思想感情,不断提升执政为民的能力,把党的政策措施切实落到实处。

  做好群众工作是党的各级干部的看家本领,经常走走“农民亲戚”是开展群众工作的重要途径。深入农民群众做好工作是一门不大容易掌握的学问。目前,我们各级干部亟须学习把握并运用好这门学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