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适应市场经济要求 引导农民解放思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8:29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周再华

  近段时间,笔者在一些乡村进行调研,发现一些地方之所以欠发达,除去各种客观原因外,根本的问题是相当一部分农民的思想不解放,不能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农村新形势的需要,从而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由此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在于引导农民解放思想,更新观念。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突出“五个重点”,增强针对性

  农民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的程度决定农村发展速度与文明程度。引导农民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必须从当前农民的思想实际出发,有的放矢,努力增强针对性。

  1、引导农民摒弃封闭保守心理,树立开放创新观念。在一些边远地区,许多农民仍固守着“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肥水不落外人田”、“生死有命、富贵在天”等落后观念,对市场经济缺乏了解,对外来投资者不保护、不支持。因此,必须搞好市场经济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农民树立开门迎商、开放搞活的意识,增强参与市场竞争的意识与能力。

  2、引导农民克服依赖观望心理,树立自立自强观念。一部分农民“大锅饭”情结依然很浓,自力更生,自主创业的劲头不足,尤其是遇到困难时,更是只想着政策照顾、政府扶持、社会救助。因此,必须引导农民增强主人翁意识和自立自强观念,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3、引导农民消除单家独户心理,树立协同致富观念。不少农民合作意识淡薄,固守一家一户单干的小农经济模式,喜欢单家独户、自给自足,即使合伙创业也认为只有找亲戚才安全。这种单家独户心理,使得生产经营的规模小,效益低。因此,必须引导农民树立大农业、大市场、大合作的新观念,倡导分工协作,协同发展,共同致富。

  4、引导农民丢掉嫉富挖富心理,树立容富赶富观念。少数相对贫困的农民,自己致富无力,便打先富户和外来投资商的主意,人为恶化创业环境,加大他人致富风险,最后步入越贫越抠、越抠越贫的恶性循环。因此,必须引导农民更新观念,树立善待先富户、学习先富户、赶超先富户的思维方式。

  5、引导农民抛弃小富即安心理,树立富而思进观念。一些先富起来的农民,既不思源,也不思进,安于现状,安于温饱;还有的富了口袋,贫了脑袋,才成为财富的主人,又沦为声色犬马的奴隶。因此,引导先富起来的农民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是实现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

  抓好“三个结合”,增强实效性

  引导农民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工作任重道远,必须切实改进方式方法,做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力求实效。

  1、教育引导与示范引带相结合,增强感染力。农民最重实际,“眼见为实,耳听为虚”至今仍是很多人奉守的信条。因此,对农民进行思想教育,必须采取教育引导与示范引带相结合的方式,才能增强感染力。一方面,要切实改进方式方法,采用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浅出,不拘一格;另一方面,要重视典型示范,用农民身边事去现身说法,让乡村干部和党员去引领群众,促使农民接受新事物,破除旧观念。

  2、解放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增强感召力。解放农民思想,转变农民观念,主体是农民,只有多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让群众的心与我们同频共振,取得进入群众心坎的“门票”,才能增强教育引导的感召力。当前,农民最关心的实际问题,主要是“求知”、“求富”、“求安”。因此,我们要重点从“治愚”、“治穷”、“治乱”三个方面去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3、解放干部思想与解放群众思想相结合,增强战斗力。“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乡村干部是教育引导农民群众的主力军。我们要切实加强乡村干部的培训和教育,让乡村干部走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前列,成为群众更新观念的引路灯。

  加强“三项建设”,增强长效性

  1、加强城乡“联姻”体系建设。农民文化素质相对较低,信息相对闭塞,这使他们更新观念的机会相对较少,相比之下,城市思想观念较农村超前。因此,建立城市各界与农村的思想观念“联姻”体系,促进农民观念的转变,是增强农民解放思想长效性的重要途径。城市要建立“五下乡”的“常下乡”制度,定期为农民送科技、送文化、送政策;农村要经常组织干部群众走出去,到城市开阔眼界,汲取营养。

  2、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农民思想教育的主体是农村基层组织。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之成为农民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组织者和引领者,是确保农民思想教育长效性的关键。要抓好干部选配、突出素质培训、完善监督管理,切实提高乡村基层干部的整体素质,提高乡村基层干部做农民思想教育工作的能力,实现农民思想教育的长效性。

  3、加强思想教育载体建设。这是将思想教育化虚为实,避免空洞说教的有效办法。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文明创建活动,帮助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实现思想观念的与时俱进。(作者系中共益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