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提高哲学素养指导新闻实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8:29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张人楠

  今年3月,中共中央发出的第3号文件,提出了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文件指出:“要在国民教育中加大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的比重,不断提高全民族的哲学社会科学素质。”最近,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学习会上再次强调,要把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切实抓紧抓好。这是党中央对新世纪新阶段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我们新闻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

  运用哲学思维,增强报道的深刻性。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在全部人文(哲学、历史、文学、艺术、新闻、心理等)学科中居于首要位置,对搞好各项具体工作有重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意义。提高哲学素养,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是搞好新闻宣传,提高新闻报道水平的必由之径。理论是行动的指南,哲学理论修养是业务素质的基础。在新闻实践中,自觉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工作,用辩证思维看问题,就能由此及彼,由点到面,由浅到深,而不会“一叶障目,不见森林”。缺乏哲学知识,将会不自觉地按老办法、老套路去工作,不可能用有力的方式打开知识的大门。一个新闻工作者只有具备良好的理论思维和哲学素养,思维才会敏捷,眼光才会远大,能力才会提高,采访、写稿、编辑才会深谋远虑,得心应手。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的《洞庭湖长大五分之一》这篇作品,作者就是用哲学的理性思维,科学地分析了洞庭湖演变的历史、规律以及其变迁的内因、外因等情况后,作出了“洞庭湖面积的扩大,是历史性的大转折”这一理性的判断。以此观之,新闻工作者具备了哲学素养,不仅能在学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抓住实质,抓住根本,而且在对所要报道的事件和问题的分析研究上,也会运用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全面地看问题,从而得出正确的结论。

  掌握辩证法,防止报道的片面性。唯物辩证法的核心内容是对立统一规律,通俗的说法就是“两分法”、“两点论”。掌握辩证观点,对于提高舆论引导水平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唯物辩证法认为,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客观事物总是内部矛盾的两个方面的有机统一,任何事物都包含着既相互联系、相互依赖,又相互对立、相互排斥的矛盾着的两个方面。根据这一原理,在新闻宣传中,对某一个事物和问题的报道,必须做到既要看到它的正面,又要看到它的反面;既要看到它的主要方面,又要看到它的次要方面;既要看到它的现状,又要看到它的发展和变化。只有这样,才能防止片面性、主观性和简单化,才能避免犯以偏概全的错误。比如我们报道一个地区的工作时,要了解它的经济建设情况,也要了解它的社会进步情况;要了解城市变化情况,也要了解农村发展情况;要了解经济增长总量,也要了解群众得到的实惠。这样才能使采访到的新闻更符合客观实际。过去有些新闻报道,起不到好的宣传效果,让读者看了倒胃口,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报道中存在着简单化、绝对化和片面化的倾向。唯物辩证法还告诉我们,看问题还要从事物的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中进行观察、分析,抓住事物的本质。这一点在反映社会负面的情况时要特别注意。现在有些新闻媒体为了吸引受众,热衷于搞所谓“卖点”,报道中充斥着犯罪、凶杀等阴暗的东西。其实,从我们这个社会的整体来看,阴暗的、负面的东西总是支流,更多的是令人振奋的新气象、新风尚。新闻媒体作为传播机构,它所反映的应是我们社会的本质和社会的主流。因此在新闻宣传中,我们要把握好这一点。

  坚持唯物论,维护新闻的真实性。新闻是时代的真实记录,是现实生活的如实描绘和重现。这就是说,新闻的本源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在新闻报道中所反映的对象必须是真实的。从哲学的角度看,新闻报道能否正确地反映客观事物,关键在于新闻工作者能否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能否正确地解决思维与存在、精神与物质的关系。近年来,随着新闻竞争日趋激烈,新闻报道从内容到形式都有了很大改变。但是,一些捕风捉影、夸大歪曲甚至虚构事实的报道也频频出现。一些充满“水分”的失实报道不仅引发了矛盾纠纷,也极大地影响了新闻宣传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众所周知,真实、客观、准确是新闻的生命。新闻报道失真,新闻就失去可信度,新闻也就失去了生命。因此,维护新闻的真实性,新闻工作者必须养成求真务实的作风,要深入采访,深入调研,掌握准确、全面、翔实的第一手材料,决不能偏听偏信,更不能道听途说、搜奇猎异、向壁虚构。新闻工作者要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去认识和把握客观事物,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尊重事实,一切从实际出发,严格按照事物的本来面目进行报道,做到客观、真实、公正。能否坚持新闻的真实性原则,是区分唯物主义世界观与唯心主义世界观的试金石,我们一定要牢牢地坚持这一原则,用实际行动维护新闻工作的威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