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政府“绿灯”遭遇部门“红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8:49 浙江在线

  规费,顾名思义,是按照规定收取的费用。但对于一个个具体的建设工程项目,又有多少规费是按规定收取的呢?请看泰顺一中新校工程建设中暴露出来的问题——

  泰顺县迄今为止投入最大的教育建设项目泰顺一中新校(含共建共享的县体育中心)工程,规划用地面积279亩,预计总投资8400多万元。然而工程建设频频遭遇收费“困惑”,在2900万元工程到位款中,光各类手续审批规费及服务费就需缴纳310万元。为此,不堪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负的泰顺一中工程建设指挥部将缴纳的各类规费、服务费罗列成清单,上报县委、县政府,希望能按照县政府的决定,对涉及县收部分的规费予以减免。

  100多万元规费该减未减

  为了支持泰顺一中新校建设,泰顺县政府在2002年12月作出决定,同意在该工程建设过程中涉及县收部分的规费予以免收,并由县府办发出抄告单,告知各有关部门。

  在收到清单后,今年3月,泰顺县纠风办会同物价部门对涉及该县12个部门单位收取的16种相关规费进行全面核查。据查,这16项规费中,竟有11项未按县政府抄告单要求予以减免收费,原本可减免的100多万元规费并没有得到减免。政府为学校建设开的“绿灯”尴尬地遭遇了部门、单位的“红灯”。

  清退令再遭尴尬

  发现这一情况后,泰顺县委、县政府当即采取措施对应减免规费进行清退。

  5月17日,县委、县政府联合通报了工程有关规费收缴情况,要求有关单位严格对照县府办发出的抄告单,对泰一中建设工程收费情况进行自查,并限期将已收取的应减免规费退还工程指挥部;逾期不退的,予以追缴,并追究单位领导责任。

  5月20日之后,县气象局、防雷检测所、环境监测站、国土资源局等单位退回有关收费。

  然而,县委、县政府的清退令并没有如期全部奏效。在限期清退通报下,仍然有部门和单位置若罔闻,不仅没有按期清退,而且至今未向有关督察部门作出反馈。

  规费退回后又遇新难题

  在政府清退令下“无动于衷”的大多是一些中介机构的服务性收费。该类收费大多属于市场行为,县政府的抄告单对其并不具备行政约束力。然而,作为部门的附属机构,这些中介组织又垄断着相关市场,从而导致收费价格居高不下。该如何破解这个问题呢?温州市发展计划委员会收费管理处处长高艺认为,政府在加强对中介组织服务性收费的监管,严格查处超额、违规收费现象的同时,应抓住事业单位机构改革的机遇,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使中介机构跟政府部门脱钩,从根本上降低各类服务性收费。

  与中介组织服务性收费迟迟无法退还不同,政府部门的管理性收费在县委、县政府的督促下清退了。这又引出了另一个问题:砍掉这么多项规费,政府部门在工程建设过程中的服务如何确保到位?对此,泰顺县县长余中平说,将以推进“效能革命”为契机,加强对政府部门的督察,对较差的部门,县政府将予以通报批评,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据《温州日报》)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据《温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